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A股超募资金巨额闲置 “医美茅”爱美客为何重启港股发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9





  6月27日晚间,市值千亿的“医美茅”爱美客(300896.sz)再度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材料,第二次谋求“A+H”股两地上市。

  2021年7月下旬,爱美客曾首度向港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但在今年2月公司赴港上市申请材料“失效”。时隔四个月,爱美客卷土重来,再次递交材料,发起“A+H”上市第二轮冲击。

  据了解,爱美客2020年9月才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市场,公司A股上市时计划募集资金19.35亿元,最终实际募集资金高达34.35亿元,超募资金达到1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爱美客的巨额超募资金至今仍有大部分躺在公司银行账户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在此情况下,公司何以急于二度奔赴资本市场进行IPO融资?

  前次募投进展缓慢

  受当时医美概念被热炒影响,2020年9月爱美客登陆创业板后,公司股价一度被投资者连续追高。2020年营收仅7.09亿元的爱美客,股价在2021年7月初创下844.44元高点,市值超过1800亿元,以至于有了创业板市场“医美茅”之称。

  “爱美客自上市以来便积极开启‘A+H’进程,若此次上市成功将成为首个‘A+H’上市的医美企业。当前战略扩张与矩阵打造已为医美龙头发展核心路径,爱美客此次若成功赴港上市将向国际资本市场迈出新一步,未来有望助力公司并购优质国际医美资产,加强外延拓展产品矩阵的能力。”对于爱美客此次港股重新上市申请,中泰证券分析师邓欣等机构分析人士颇为看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仅在6月28日当日,就有国金证券、国信证券、中泰证券、德邦证券、安信证券5家券商机构针对公司重新递交港股上市申请发表点评,认为此举“彰显了公司坚定外延并购及推进全球化布局的决心,未来通过内生外延并举方式,有望持续强化公司产品矩阵建设,夯实公司竞争壁垒”。

  从爱美客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看,具有医美茅之称的爱美客也绝非空有虚名。其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爱美客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同比增长104.13%,实现净利润达9.57亿元,同比增长120.89%,公司资产总额为52.65亿元,比期初增加12.70%。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市两年来,爱美客的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似乎与此前的募投计划没有多大关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截至目前,爱美客创业板上市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大量的募投资金和超募资金处于闲置状态。

  2020年9月爱美客上市创业板,按照此前募投计划,公司拟为植入医疗器械生产线二期建设、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创新转化研发中心及新品研发建设、基因重组蛋白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研发、营销网络建设、智能工业管理平台建设、注射用基因重组蛋白药物研发、去氧胆酸药物研发等8个建设项目融资13.35亿元,同时募资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最终,公司成功募集资金35.7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1.37亿元,实际募资净额34.35亿元,其中超过15亿元为超募资金。

  按照其招股书披露的投资计划,爱美客上述募投计划均将在两至三年的建设周期内完成,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成功上市后,爱美客的上述募投项目除去补充流动资金外,全部项目均进展缓慢。

  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期末,爱美客仅有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创新转化研发中心及新品研发建设、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研发、营销网络建设、智能工业管理平台建设等项目的投入进度超过10%,其中智能工业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最快,截至2021年年底也仅完成了27.74%的投资。

  爱美客募投的去氧胆酸药物研发项目、基因重组蛋白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植入医疗器械生产线二期建设项目募投进展甚至不足10%,截至2021年末仅分别为4.08%、0.19%、7.43%。

  对此,爱美客相关负责人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称,公司募投项目进展缓慢主要是受疫情因素影响,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因此出现延期,但是公司后续会根据进展及时调整。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下,爱美客之前的高额募资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

  据其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31.94亿元,2021年末公司货币资金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达61.99%。

  高额分红曾引监管关注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同时手握巨额闲置资金的爱美客为何急于推进港股的上市事宜?

  “此次港股上市计划主要是提前布局国际市场的战略和资金需求。”上述爱美客负责人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标医美行业国际公司的市值和营收,爱美客在资金方面的需求还是短缺的,此次港股上市公司就是拟提前做好资金储备,以寻找国际市场合适的投资标的进行投资或并购。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布局国际市场、大举投资的爱美客在近两年来却连续巨额分红。

  2021年,爱美客执行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公司2020年末总股本1.20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35元现金(含税)红利,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当年,公司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21亿元,占到公司2020年经审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8.09亿元的一半。

  2021年度,爱美客再度推出高额分红计划,以公司股本2.16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息21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4.54亿元,占公司当年可分配利润总额的35.01%,占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47.44%。

  连续的高比例分红甚至一度引来监管层的关注。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曾要求爱美客“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未来发展战略、长短期投融资及生产经营计划、研发投入、营运资金安排及现金流状况等方面,补充说明制定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

  对此,爱美客表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高,流动性充裕”。

  一边表示公司资金流充裕,一边却在计划为资金储备继续上市募资,爱美客的战略布局耐人寻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爱美客公布的2022年的经营计划中,公司表示将“推进国际市场战略,寻找投资机遇,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2022年公司将继续推动H股股票发行工作,走向国际资本市场。投资方面,公司未来将密切关注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方面的研发方向。从战略规划匹配性、协同效应、市场定位、管理团队经验、研发能力以及过往运营财务表现等维度综合考虑选择商业伙伴或投资目标。

  2021年,爱美客已使用一半的超募资金增资暨收购了韩国Huons BioPharma Co.,Ltd.部分股权,支付交易对价约8.56亿元,持股比例为25.42%,强化布局A型肉毒毒素产品业务。

  此次公司急于港股上市,是否意味着爱美客将拉开全球并购大幕?

  “港股拟上市公司招股书失效并不意味着上市失败。”东北证券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爱美客前次港股IPO停滞并不影响公司的港股上市进程。

  据了解,港股招股书有效期为6个月,因审计报告有效期届满等原因出现上市申请资料失效的情况很常见,拟发行人通过更新资料随时可以重新激活上市程序。这意味爱美客港股上市计划并不存在程序上的障碍,“医美茅”爱美客或许将很快登陆港股市场。届时其瞄准的国际并购标的究竟花落谁家,或许也很快就能揭晓答案。



  转自: 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