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戴姆勒9亿元参与孚能科技IPO战略配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4





918167766314123272.jpg

    7月2日晚,孚能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戴姆勒大中华”)出现在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其缴款金额为9.045亿元,最终获得5.1亿元的配售,预计未来将持有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

    7月3日,戴姆勒官方宣布,梅赛德斯-奔驰与孚能科技建立深远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入股孚能科技。戴姆勒大中华为梅赛德斯-奔驰全资子公司,戴姆勒大中华的实际控制人为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AG)。

    据披露,双方合作协议的关键内容包括研发和商业化先进的高能量密度电池,并实现成本竞争力目标;技术重点是通过提高能量密度和减少充电时间以显著增加续航里程。该合同将保障奔驰电气化战略需要的电池供应,同时孚能科技的产能规划也将获得保障。

    为了能够满足奔驰德国工厂日益增长的需求,孚能科技将在沃尔芬(Bitterfeld-Wolfen)建电池工厂。这也符合孚能科技早就拟定的全球布局战略。据了解,与绝大多数电池厂商不同,孚能科技前期一直专注于研发和产品验证,直到2017年才大规模启动产业化,公司正在建设的镇江一期和镇江二期规划产能都是8GWh。而截至2018年底,公司产能还不到2GWh。

    此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孚能科技董事长透露,有在欧洲设厂的计划。招股书也披露,未来5年,公司计划在国内、欧洲和北美逐步建立生产、研发基地,完善公司的全球布局,服务全球整车企业客户。

    技术优势是孚能科技获得国际巨头青睐的直接原因。据公告,孚能科技已经开始量产能量密度285Wh/kg的电芯产品,运用到系统层级有望突破Pack能量密度200Wh/kg,产品性能位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

    孚能科技和戴姆勒的合作由来已久。2018年年末,孚能科技与戴姆勒签署了长达10年、累计将超过170GWh的订单协议,确定了双方的长期合作关系。

    另据披露,今年一季度,戴姆勒为孚能科技的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为3842万元。今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对戴姆勒的销售额为6509万元。

    此次在科创板IPO,孚能科技计划募资34.37亿元,其中28.37亿元投向年产8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孚能镇江三期工程),其余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孚能科技的生产基地,镇江当地国资也出现在战略投资者名单中。据披露,江苏瀚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参与认购,获配金额为9749万元。江苏瀚瑞是江苏省镇江市旗下综合性国有平台。

    除了戴姆勒大中华与江苏瀚瑞,获得配售的战略投资者还有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江苏苏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其中华泰创新为保荐机构跟投,江苏苏豪隶属于江苏省政府,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则是有长期持股意向的财务投资者。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