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互助计划“关停潮” 拷问互联网平台能力边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30





  短短几日之内,水滴互助和轻松互助两大网络互助平台宣布关停。这已是近一年关停的第三和第四个网络互助平台,前两个分别是百度灯火互助和美团互助。

  互联网公司相继关停网络互助平台,既是对此项业务进展情况、自身能力的一场反思和评估,也是行业由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笔者看来,此次网络互助平台关停潮与行业发展偏离主业、用户数量降低、赔付金额增加等息息相关。

  首先,网络互助行业监管趋严,部分公司选择自主退出。去年9月,银保监会打非局明确提出,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持牌经营则需要相关机构具备一定的资金门槛,这对于部分小型互联网公司来说成为挑战,主动关停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其次,网络互助业务的逆选择风险不断加大,可持续性发展存疑。以“相互宝”为例,2020年7月第一期被帮助成员人数为3041人,分摊人数达1.05亿人。而2021年3月第二期被帮助成员人数达4367人,分摊人数下降至9463.49万人。观察每期数据可以发现,网络互助计划已陷入“用户数量降低”与“赔付金额增加”的恶性闭环。

  第三,“惠民保”的替代作用显现,互助计划竞争力下降。近两年来,由政府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惠民保”持续火热,不少用户因此退出网络互助计划,转而选择费用稳定、保障性强的“惠民保”,这使得网络互助计划的用户规模加速下降。

  最后,受互联网公司偏离主业、形成无监督的资金池等因素影响。例如,水滴互助发布公告称,原有互助平台将进行业务调整,更聚焦在保险和健康业务上。美团互助的主要关停原因也包括偏离主业。此外,网络互助计划并不产生盈利,部分互联网公司的投资者并不赞同发展这一业务。

  未来,这场关停潮很有可能延续下去,但留下规范持牌经营的佼佼者也应该厘清自身的能力边界。

  笔者认为,对于市场上现存的网络互助计划,各平台应综合衡量自身资本金规模、资金运营规范程度等。同时,在逆选择风险不断加大、用户规模面临缩水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平台还需进一步规范网络互助计划的宣传工作,以吸纳和留住真正理解网络互助内涵的用户,保持互助计划资金池的稳定。切勿将网络互助计划包装成保险产品打“擦边球”。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