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国太保去年净赚245亿一半拿来分红 引进友邦前高管蔡强任寿险总经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30





  自中国平安在今年2月率先发布2020年年报后,国内保险巨头之一的中国太保集团也在3月28日下午发布了其2020年的业绩报告,与此同时,还发布了两条重大消息:一是宣布将进行大比例分红;另一则是坊间已传闻许久的友邦人寿中国区CEO蔡强正式“加盟”中国太保寿险。

  《华夏时报》记者从中国太保年报中了解到,截至去年末,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21.82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620.64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归母净利润245.84亿元,同比减少11.4%,然在扣非之后的净利润仍然实现超6%的增长;集团营运利润311.40亿元,同比增长11.7%。此外,中国太保在28日发布的分红公告中宣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含税)13元,分红比例达到51%,按此测算,中国太保将拿出一半的净利润来进行成立30周年的特别分红。

  此外,引发业界关注的是,中国太保引入友邦人寿中国区CEO蔡强的公告。

  “早在今年初,坊间便已经传出太保拟引入蔡强担任太保寿险总经理的消息,只是当时有市场媒体率先发布了这一消息后,延缓了蔡强加盟太保的时间。事实上,蔡强在太保寿险上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原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则升任董事长一职。”中国太保一位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2.44万亿保险“航母”投资亮眼

  剔除大环境对传统保险业务的影响,中国太保年报中的诸多数据都十分亮眼,尤其是管理总资产以及投资业绩方面,增速均超过10%。

  截至去年12月末,太保集团管理资产为2.4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2%;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6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1%;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7880.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3%;2020年实现第三方管理费收入23.85亿元,同比增长46.8%。

  而按投资对象分划分,去年太保债券投资占投资资产的39.3%,较上年末减少3.3个百分点。其中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占投资资产的17.5%,较上年末增长1.3个百分点,平均久期为16.4年,较上年末增加1.2年。权益类资产占投资资产的18.8%,较上年末上升3.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投资资产的10.2%,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

  “2020年太保实现净投资收益671.59亿元,同比增长9.6%,主要原因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的增长;净投资收益率4.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839.97亿元,同比增长25.4%,主要原因是证券买卖收益以及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增长;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在长期业绩方面,权益组合2012至2020年,九年累计收益率为334%,年化净值增长率17.7%,与同时期365只基金比较位于前30%分位,为中国太保整体价值提升和稳健经营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中国太保管理层在年报中指出。

  2020年的资本市场可谓跌宕起伏,而中国太保年报中将保险资金通过波段操作也获得了不菲收益,其证券买卖交易收益实现了翻两番增长。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中国太保年报发现,中国太保去年总投资收益839.97 亿元,同比增长25.4%,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5 个百分点。净值增长率7.5%,同比提升0.2 个百分点。而中国太保的证券买卖收益高达194.62亿元,较2019年的61.74亿元而言,同比增长了215.2%。

  “展望2021,尽管面临着全球疫情尚未缓解、经济复苏仍不稳固等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依然满怀信心。董事会将带领全体太保人,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各种不确定性。在业务策略方面,寿险要全力打造”长航“新引擎,进一步聚焦代理人队伍内质提升和产能升级,以服务增值和科技赋能打造新动能;产险要对标最优,持续提升承保盈利能力,巩固长期发展优势;投资板块要积极适应监管和行业变局,完善穿越周期的资产布局,提升投研和风控能力。同时,要继续聚焦关键,不断实现在公司治理体制完善、人才组织革新、健养产业布局、科技市场化创新、重点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新突破。”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也在年报中指出。

  “强援”加盟后寿险具想象空间

  事实上,在经受过疫情之后,国内保险业尤其寿险业务如何转型成为各家保险公司关注的大事。中国太保的高管人事变动公告则显示其开始走高端重质的路线。

  根据资料显示,拟任太保寿险总经理兼董事的蔡强,曾任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友邦中国CEO的蔡强,兼具国际化及本地化保险机构的管理经验,其成功加盟对于太保寿险增强渠道经营实力无疑是重大利好。

  “蔡强在进入友邦之前,曾任法国安盛保险集团(美国公司)个险营销员、地区经理、地区总监,法国安盛保险集团(香港公司)个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友邦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而在2020年1月从友邦离职后,蔡强短暂在微医集团担任副董事长兼总裁,去年底蔡强从微医离职。可以说,蔡强资深保险业务员出身的经历对于太保寿险的转型不无裨益,毕竟我国个险渠道的改革也是一块硬骨头,若非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很难对症下药。”对此,上海一家外资寿险公司渠道总监谢明(化名)3月29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在谢明看来,蔡强在友邦任职的11年期间,是保险的转型功臣,其任职之时正值友邦保险增长进入瓶颈,在友邦中国任职期间,蔡强推动了友邦中国营销员体系的改革和区域寿险价值业务的快速发展,尤其在友邦中国业务的开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时间内更是带领友邦中国的新业务价值翻了三番。当前,友邦的精英代理人体制已成为行业标杆。

  而值得关注的是,太保寿险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代理人渠道转型,太保管理层很认同友邦保险的代理人渠道经营模式,此次向蔡强伸出橄榄枝,与公司做强做精代理人渠道的思路十分契合。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蔡强进入太保寿险之后,其原本的外资企业高管身份背景如何与本土国资保险巨头进行磨合,也颇让人关注。

  “2018年以来,寿险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行业面临新保业务负增长难题,传统代理渠道‘人海’战术弊端显现,上市险企纷纷启动了代理人渠道转型。今年,太保寿险正式发布长航计划行动纲领,围绕客户体验最优的战略目标,从获客、经营和转化三大维度优化人均产能,为价值增长注入新动能。此次引入蔡强,更是太保全面推动寿险转型的一剂强心针。但外脑加盟能否推动产生1+1大于2的化学效应,既考验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管理层的管理弹性,能够给与多大的改革空间,也考验蔡强本人的适应度。”谢明也表示。

  更为关键的一点则是,蔡强任职友邦期间,彼时友邦中国受限于经营区域,多年来主要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等中国内地五个发达省市开展业务;而太保的业务布局覆盖全国各省市,并深入到三四线城市,太保寿险个险业务员的层次远非友邦能比,因此其管理的广度和复杂度也相当高。(作者:胡金华)



  转自:华夏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