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险资对A股核心资产不离不弃 国寿连续三季度增持贵州茅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1





  规模超过20万亿元的险资如何看待A股核心资产的走势?险资龙头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3月30日,贵州茅台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寿险一哥”中国人寿位列贵州茅台第九大股东,持股市值达77.8亿元。

  除了持续增持贵州茅台外,险资在去年第四季度还坚定持有或增持其他行业核心资产。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招商银行、万科A在去年第四季度都被险资继续持有。此外,险资还加仓了“医美茅”爱美客。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数经过过去两年的大幅上涨,已出现局部估值过高的情形,我们在去年年底预见了这种情况,并做了相应安排。”但从险资持仓数据来看,被“相应安排”的资产中并不包括贵州茅台,从侧面反映出险资对贵州茅台现有估值的认可。

  险资看好A股核心资产

  2020年年报显示,多只A股核心资产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身影。其中,中国人寿自2020年一季度买入贵州茅台后,在随后的二三季度连续加仓,至三季末已晋身贵州茅台第九大股东,持股市值达64.8亿元。第四季度,中国人寿继续加仓贵州茅台13030股后,总持股量达389.4万股,持仓市值达77.8亿元。

  2020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

  中国人寿在年报中称,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贵州茅台的可能。在其年报权益资产配置策略中,首次出现“积累核心资产”相关表述:“面向未来、创造收益弹性的权益资产,在结构性行情环境下继续积累核心资产,优化品种策略安排,提高组合收益贡献。”

  除了看好白酒龙头股外,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截至去年年末,险资还持有招商银行、爱美客、万科A等行业龙头股。其中,持有招商银行的险资为和谐健康,持有爱美客的险资为中国平安,持有万科A的险资为中国人寿。

  上市险企普遍看好A股

  近期,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上市险企均表示,看好A股长期走势。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好A股的逻辑基于以下几点:一是宏观经济表现不错;二是监管层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包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注册制等,资本市场越来越规范,长期向好趋势比较确定;三是老百姓有资产配置需求,中国权益市场也是外资全球配置不可或缺的元素,会产生很多权益市场配置机会;四是A股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影响越来越大,投资者成熟度不断提升。因此,看好A股长期走势。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业务官陈德贤也在近期表示,去年平安预估股票的相对回报较债券好,现在回头看,当时的判断比较准确。今年延续去年的思路,预计股票相对回报率比债券会好一点,但今年股票波动可能会较大,需要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利用好股市波动机会,进行一些战术性操作。

  中国人保财务负责人周厚杰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在权益配置方面始终高度关注资本市场变化,特别关注近期股市的剧烈波动。2021年受益于经济回暖、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预计A股市场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在看好权益市场的前提下,上市险企均有加大权益投资的内在需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近期表示,今年全球经济或将进入全面复苏阶段,新经济增长模式为权益投资带来了更大业务空间,政策层面也放宽了相关限制。在利率长期下行压力下,险资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作者:苏向杲)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