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风险保障能力不足、专业经营水平不高 银保监会发文直指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9





  上海证券报记者今日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已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印发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问题和建议报告的通知》,明确了发展商业健康险的意义,以及目前商业健康险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

  《通知》表示,发展商业健康险对提升医疗保障程度、推动国家健康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包括通过保障基本医保目录内自付和基本医保目录外自费费用,减轻个人医疗费用支出压力,扩大保障覆盖面,提升保障水平。如,通过有针对性的保障有较大自付比例的乙类自费药或提供基本医保无法报销的一些慢性疾病、罕见病用药责任保障,与基本医保形成有效补充。

  《通知》显示,当前商业健康险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风险保障能力不足。二是专业经营水平不高。三是业务风险不容忽视。

  例如在专业经营水平不高方面,一是由于经营时间短等原因,经验数据积累不足,已经积累的部分数据,尚缺乏深度的挖掘和整理。健康保险产品设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有待提高。二是与健康管理融合度不够,缺乏对客户事前事中健康管理,大都着重于进行事后赔付,未能形成“保险+健康管理”业务模式,对医疗费用支出管控效率低。三是与大健康产业协同不足,缺乏同医院、药企、康复机构、社保体系的密切合作,对患者就医行为必要性难以评估,影响了行业自身的供给和风控能力提升。

  《通知》提出,商业健康保险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可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多方协作,二是深化供给侧改革,三是保证城市定制医疗项目持续性,四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转自: 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