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资产负债改善共振 保险股估值持续修复可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6





图虫创意-922617034613194846.jpg

       12月5日,A股市场保险板块表现可圈可点,保险指数创9个多月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资产和负债两端共同催化了保险股的估值修复。地产、防疫和流动性等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发力,长端利率上涨预期升温,保险资产端将受益;险企寿险转型持续推进,2023年开门红预期向好,产险景气度延续上行,负债端也迎来改善。在两大方面因素边际改善驱动下,保险股估值修复有望延续。

  保险股表现突出

  12月5日,A股市场大金融板块迎来普涨行情。截至当日收盘,多元金融、保险板块指数分别上涨7.03%、5.97%,在67个中国行业板块中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A股保险股集体飘红,继续吹响“反攻”号角。

  截至当日收盘,保险指数涨幅超5%,突破1630点,创9个多月以来新高。板块内六大成分股涨幅均在5%以上,其中新华保险以7.53%的涨幅领涨。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涨幅超过6%。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涨幅也均超过5%。

  事实上,11月以来,一度陷入持续低迷的保险板块出现明显反攻态势。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5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四大险企区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中国人保涨超15%。

  两方面利好因素共振

  对于近期保险股的走强,分析人士认为,资产和负债两端共同出现改善迹象,催化了保险股的估值修复。

  银河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当前险企资产、负债改善共振,基本面有望实现反转。在负债端,险企寿险转型持续推进,2023年“开门红”预期向好;车险保费增速有望回升,产险景气度延续上行。在资产端,地产系列支持政策落地,多渠道融资纾困,险企的地产投资风险有望化解,投资端得以改善。

  “近期支持房企融资的‘三支箭’相继发出,力度大、落地速度快,对于提振保险股行情,有直接且明显的刺激效果。”一位保险行业人士表示,不动产投资是大型险企投资组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相关地产投资风险的缓释,有利于改善险企投资端面临的压力。

  “对于中国平安而言,持续性、多层面、大力度的房地产利好政策落地,将很大程度改善公司前期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回款预期和收益保障情况,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估值有提升作用。”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

  “开门红”值得期待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表示,在资产、负债两端的冲击未迎来拐点之前,保险公司股价缺乏支撑点,不断创新低不足为奇。当前来看,保险行业资产、负债两端均已发生拐点性变化。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保险行业2023年实现“开门红”值得期待,中长期仍看好康养产业发展。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2.9%左右,如果经济预期改善、长端利率持续上行,保险公司投资端压力将显著缓解。

  刘嘉玮预计,个人养老金新政落地,适逢各险企2023年“开门红”筹备工作陆续展开,销售情况有望超预期。

  11月1日至12月5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四大险企区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