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爱心人寿增资获批,新里程健康持股15.84%成第一大股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4





  推出增资方案两个多月后,爱心人寿如愿引进一家新股东并完成增资。

  1月3日,北京银保监局披露的关于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心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的批复显示,批准该公司注册资本从17亿元增加至20.2亿元,由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里程健康)认购新增注册资本3.2亿元。

  此次增资后,新里程健康持有爱心人寿15.84%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也是唯一一家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

  今年10月,爱心人寿推出一则增资方案,该公司拟发行3.2亿股股份,新增注册资本3.2亿元,全部由新增股东新里程健康认缴出资。新里程健康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拥有新里程医疗、恒康医疗(现更名为新里程,002219.SZ)、弘慈医疗、华佑医疗等专业平台,业务涵盖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医药制造等领域,在全国近20个省市控股管理近40家二甲以上医院和200家基层医疗机构,总床位数达到三万张。

  爱心人寿是一家“年轻”的寿险公司,2017年6月成立至今仅5年半。就业绩表现看,2017年至2021年间,爱心人寿仍处于寿险公司前期发展阶段,仍未走出亏损期,5年合计亏损逾1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爱心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8.77亿元,净利润-3.5亿元。但在偿付能力方面,爱心人寿持续承压。截至三季度末,爱心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降至60.60%和121.19%。

  据爱心人寿官网介绍,该公司致力于构建“保险+医养”、“保险+科技”的新型公司商业模式。此前,爱心人寿的发展较为依赖分红型两全保险以及年金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但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其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中,不同于以往的分红型两全保险占据首位,取而代之的是两款终身寿险产品。

  如今,爱心人寿共有12家股东。在新里程健康之后,有4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9.99%,分别为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深圳市中洲置地有限公司、美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方天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尚服装有限公司、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分别持股7.43%;北京保险产业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多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宝丰建企商贸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95%。

  在上述股东中,有两家为国资股东,即北京保险产业园和吉林省国资委旗下的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官网简介中,爱心人寿称,该公司发起于由中国银保监会和北京市政府联合打造的国家级银行保险产业聚集平台——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

  不过,2021年初,上述两家国资股东均将所持爱心人寿全部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但是时至今日,尚未有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两项股权转让已完成。然而随着此次增资获批,爱心人寿的股东持股情况也经过了一次重大调整,尤其是第一大股东已不再是多头局面。(记者 胡志挺)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