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寿险业务难做 诋毁同业现象露头遭监管追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潘玉蓉    时间:2020-08-05






    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令上半年的寿险业务雪上加霜。

  7月份,银保监会宣布接管6家保险机构,借着舆论的热度,寿险同业诋毁甚至“撬单”现象出现,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业务员发布不实言论

  被监管追责

  近期,一则《关于对发生同业诋毁事件的保险公司采取监管措施的通报》在广东银行保险业内传开。

  通报指出,友邦保险、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寿险、建信人寿、阳光人寿等8家公司的业务人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发布涉及被接管公司经营不稳定、履约能力弱等不实言论。

  广东银保监局对涉事的友邦保险、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4家公司主要负责人采取了监管谈话措施,责成公司从严从重处罚相关责任人。

  通报中表示,广东银保监局现重申了“四个严禁”的工作纪律:严禁各机构对被接管机构进行同业诋毀,严禁各机构违规对被接管机构进行同业挖角,严禁各机构违规撬取被接管机构业务,严禁银行机构违规中断与被接管机构的保险合作业务。

  同时,各机构、各从业人员未经批准,不得擅自通过任何媒体发布涉及被接管公司的不实言论。对于再发现违反“四个严禁”行为情况,除追究本人责任外应实施“上追两级”的内部问责措施。各公司应以此为鉴,将有关纪律要求传达至每一位从业人员,防范有损行业利益的行为再次发生。

  另外,广东省行业协会还将牵头建立防范同业诋毁等恶性事件工作机制,搭建相关平台,研究采取有效措施。

  上半年寿险经营遇冷

  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令今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业务格外难做, 这构成了上述同业诋毁现象的背景之一。

  根据非典时期的经验,疫情过后保险需求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腾讯微保和复旦大学联合发布的数据也证实,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新增总投保用户、反映潜在保险需求的小程序访问量、年化保费与疫情发展同向波动,较2019年同期有了质的飞跃。

  但这部分增长主要表现在线上。健康险增长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显示疫情虽然唤醒了客户意识,但客户购买力受影响,目前尚未充分恢复。

  对于倚重线下交流、成交规模更大的寿险业务,因缺少了线下场景促成,增速更不容乐观。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行业内部交流数据显示,上半年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2万亿元,同比增长6%,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5%)。非保险合同新增交费/(非保险合同新增交费+原保费)上半年为18%,也低于去年同期(24%)。

  上市寿险公司中,太平人寿、太保寿险上半年保费收入与去年持平,人保寿险和平安人寿则出现了负增长。

       寿险行业正经历最近几年中的低迷时刻。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