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金融工具走进草原:“保险+期货”给农户送上“定心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图虫创意-131585265268571472.jpg

  驱车行进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的广袤田野和草原,葵花、玉米、小麦、南瓜、紫花苜蓿、柠条、沙柳等植物交错出现,羊群在牧草繁盛的地块成片映入眼帘。“这里是半农半牧地区,养殖业和农业是支柱产业。”日前赴四子王旗调研时,当地的一位同行告诉记者。

  四子王旗过去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早些时候刚刚“摘帽”。由于干旱频发、无霜期短,四子王旗脱贫的关键落在了解决农业种植经济效益的问题上。2019年,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期货”)玉米“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落地四子王旗,并入选“大商所农保计划”,相当于在玉米价格剧烈波动时,送给农户一颗“定心丸”。

  农户积极参与

  贾大爷一家是四子王旗的贫困户,数年前妻子的一场大病让这个家庭“因病返贫”。据贾大爷介绍,妻子查出病的头年就花了16万,后续复查费用“一次四千多,一年三四回”。

  近年来,贾大爷在种地之余养了些羊,但由于经济上捉襟见肘,草料、羊倌费用投入有限,养羊规模始终赶不上同乡,主要收入来源仍系于土地。“靠着卖羊卖玉米,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他说。

  “以前主要种葵花,卖价高,收入高。”贾大爷说,但近年来葵花生病严重,“去年赔了十来万”。取而代之的是玉米。

  “去年开始大规模种植玉米,以前是10来亩,去年种了100亩。”贾大爷介绍。去年正是广州期货玉米“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落地四子王旗之时,贾大爷也成了受益者。

  谈起这个项目,贾大爷写满沧桑的脸上浮现出笑容。“理赔政策出来的第二天,我就交钱了,贫困户每亩交4元,最后赔付了8000多元,对我们帮助很大。”

  四子王旗去年积温低,玉米产量低,赶上价格也处低位,对于贾大爷这样务农为主的贫困户来说可谓雪上加霜。8000多元的赔付款虽然数目并不大,但对贾大爷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与贾大爷相比,同乡段大叔的日子过得要宽裕的多,算是农牧大户。段大叔表示,自己种地加养羊,种400多亩地,养将近200只羊,玉米大部分卖掉,留一部分喂羊。

  “假如说没有这个‘保险+期货’项目的话,收入会减少多少?”在记者抛出上述问题后,段大叔回答道:“一亩赔100元左右”。“去年投保了300亩,每亩保费交了12元,最后总共赔付2.5万余元。”他说。

  “保险+期货”项目缓解了农户的种植压力。农户们反映,今年不管玉米价格高低,仍愿意参加项目。这也映射出农民种地风险意识的提高。

  拓宽农产品避险渠道

  农户们参与热情普遍较高。“他们是头一年投保‘保险+期货’模式下的价格保险。以前种葵花的话,投保的都是基础保险。现在由于‘好农好牧’的支持,新的险种也愿意积极投保了。”中华联合财险当地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提到的“好农好牧”,指的是内蒙古好农好牧实业有限公司,是四子王旗最大的化肥、地膜、种子、饲料等涉农产品销售综合性公司。

  得益于多年间在田间地头与农户建立的密切关系和信任度,好农好牧成为该项目重要推动者。考虑到参与项目的贫困户自行筹措部分保费存在一定难度,好农好牧无偿为贫困户提供了20%的保费支持,以减轻贫困户的经济负担,为试点项目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项目涉及的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分别为广州期货和中华联合财产内蒙古分公司,覆盖玉米种植面积1.7857万亩,现货总量约为1.25万吨,惠及吉生太镇、忽鸡图乡等多个乡镇的175户农户和1家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占比为86.9%,共计为当地农户提供2500万元的风险保障。项目结项时产生赔付约150万元,户均赔付8522元,充分保障了当地农户的种植收益。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赔付率高达210%,在同类项目中名列前茅。

  广州期货总经理严若中介绍,考虑到参保农户大部分为贫困户,自行筹措保费较为困难,经分析推演,设计保险产品和期权产品时加入了“封顶条款”,在充分保证农户利益的前提下明显减少期权费用。

  试点项目在不违背市场价格和贸易规则的情况下,提供了一条能够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的新途径,拓宽了农产品套保避险的渠道。

  探索模式升级

  “过去咱们是一种自给自足的经营模式,现在是一种商品化的经营模式,现在种是为了卖钱,过去种是为了吃饱。”四子王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高文喜表示。

  “得到农民认可了,咱们还会大面积推广。”他补充道,“下一步就是进一步扩大保险范围,比如马铃薯、小麦、油菜籽等大宗农产品。”

  严若中表示,“保险+期货”模式推出以来,受到社会各方广泛关注。“期货+保险”模式在2016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连续5年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

  他表示,大多数农户的种植模式目前还是“小而散”,但随着农业集约化发展,农业种植会逐渐集中到合作社、大企业手里,这些主体风险管理意识较强,可以直接对接期货公司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如此一来,保险公司这个“合作者”就容易被“边缘化”。

  “收入险能更好地保障农户收益。收入险包含两个变量——产量和价格。价格风险由期货公司承担,产量风险则由保险公司承担,因为保险公司掌握核心产量数据,存在感和作用更强,积极性也就更高。它能把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农户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华联合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农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志哲提出了未来“保险+期货”模式升级的思路。他表示,希望能尽快把财政补贴用于收入类保险,这更有利于“保险+期货”走向商业化,让期货、保险真正捆绑在一起。(作者:薛瑾)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