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互联网保险股受宠 5只牛股年内涨幅均超5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2





  今年以来,伴随科技龙头股的大涨,部分互联网保险股也搭上了科技的顺风车,股价一路走高。《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梳理后发现,截至10月21日收盘,年内共有5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涨幅超过50%,大幅跑赢上证指数。这5只股分别是卫宁健康、京天利、银之杰、邦讯技术、万达信息。

  对于保险与科技的融合,爱心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数字化驱动、保险与生活场景的深度融合将是保险业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公司也在逐步探索互联网思维的运营能力,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力量,更好地为渠道赋能。

  根据对概念板块的分类,目前A股市场共有27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上市公司直接参股保险机构,搭上保险业发展的顺风车;另一类是上市公司核心业务或主营业务服务对象为险企,或与保险公司有技术合作,通过技术输出参与保险业务发展。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保险股走势相对低迷,但部分互联网保险概念股却走出一波独立行情。在上述27只概念股中,截至10月21日,年内有18只股价取得正增长,其中14只股价涨幅超过10%。卫宁健康、京天利、银之杰、邦讯技术、万达信息等5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涨幅均超50%。而5只老牌保险股中,仅2只股价取得正增长。

  在27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中,卫宁健康年内涨幅最高,超过70%。其保险业务也颇具代表性。公司业务覆盖医保基金监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基金运行管理、商业健康保险智能风控等,其研发的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医保、商保、医疗等各方提供解决方案与服务体系。今年10月12日,卫宁健康发布公告称,卫宁科技为壮大资本实力,发展商保、医保智能风控和数据等业务,拟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股东。

  除卫宁健康外,万达信息也颇具代表性。自2018年以来,随着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连续增持、举牌,万达信息也搭上保险龙头的顺风车,股价一路走高。今年10月16日,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将重点在多维度展开战略合作,包括加强基础技术合作,共同提升医保科技的服务能力,共同推进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的布局,共同提升商业保险专业化管理服务能力,共同开展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

  互联网保险概念股的大涨,一方面与险企对技术的需求日益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目前互联网保险业务增长迅速、发展前景广阔有关。

  从今年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速度来看,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易安财险等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企业合计承保保单43.54亿单,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32.78亿元,同比增长44.22%,远高于6.46%的保险业整体增速。

  此外,突发疫情令注重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保险公司优势凸显,受疫情的冲击也相对小于传统险企。众安在线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众安在线用户咨询量相比2019年下半年增长近150%,而客服部门的人力成本仅增长42%,实现运营效率74%的提升。(作者:苏向杲)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