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管理能力决定车险经营成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7





  被称为史上最大力度车险改革的车险综改自9月19日启动,至今已有月余。

  根据目前市场反馈情况,绝大部分消费者车险保费下降,商业车险投保率上升、保额增长,同时广受诟病的车险手续费切实下降。虽然也出现了部分地区和机构自主系数不合理、异地业务有所抬头等有待进一步调整引导的问题,但整体来看,目前车险综合改革初步达到了“降价、增保、提质”的短期目标。

  作为我国财险业占比超六成的主力险种,车险改革对竞争格局的影响至关重要。除了上述看得见的变化,车险综改对于车险市场、乃至整个财险市场来说更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大洗牌。

  车险综合改革后一定时期内,可能出现如保费规模下降、行业性承保亏损、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等情况。纵观完成了车险市场化改革的市场,都曾经历过改革后车均保费下降、综合成本率上升的阶段,有些市场还曾出现大面积兼并。长期来看,在市场逐步消化和适应短期冲击后,普遍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态势。

  从竞争生态来看,由于资源、品牌、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市场化竞争在短期往往带来“强者恒强”,产险市场也是如此。2017年~2019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3家产险市场份额分别为63.50%、64.04%、64.14%。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车险市场龙头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利好龙头财险公司。

  那么,中小保险公司是不是只有被动等待“被收割”呢?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我国车险改革采取的是渐进式的分步改革,此举既有利于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和无序竞争,也为中小保险公司建立自身核心竞争力留出了时间和空间;其次,在海外市场,不乏中小保险公司通过深耕细分领域站稳脚跟的先例。

  例如,已经完成了车险市场化改革的美国,其市场集中度远低于中国。根据相关统计,2019年美国前25家公司财险保费收入约4464亿美元,占市场份额约65.9%。2019年中国前25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约1741亿美元,占市场份额约93.6%。从经营效益来看,在中国,特大型保险公司赚取了行业主要利润,而在美国,规模在20亿~50亿之间的保险公司经营效益最好。

  因此,车险市场化改革是否带来集中度上升,既与改革的时点有关,也与该市场经营主体是否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有关。决定车险经营成败的关键不是规模,而是管理能力。(作者:邓雄鹰)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