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上市险企保费增速稳住了 接下来要比拼业务价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2





  五大上市险企业务逐步回暖。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及新华保险的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9.4%、3.6%、1.89%、5.5%、24.5%。

  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市险企保费回暖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疫情防控成效渐显,代理人线下展业逐步恢复,产品推介会等线下活动得以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保险签单的落地;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险企上半年的营销投入费用被推迟到三季度集中释放,这也间接促使业务加速回暖。

  业务规模虽然稳住了,业务价值却依然呈现下滑态势。以中国平安为例,受疫情影响,公司高价值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有投行人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为428.4亿元,同比下降27.1%;新业务价值率35.7%,同比下滑12.4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险企要提高业务价值,就必须加大高价值的长期保障型业务的销售力度。这类产品由于复杂程度高,往往依赖于代理人渠道。记者观察到,各家上市险企在代理人队伍建设方面已有所准备,将在四季度及明年逐渐释放能量,助推上市险企整体业务价值。

  从目前来看,上市险企在代理人队伍方面的策略有所差异。新华保险选择了“老路子”增员。长城证券非银团队表示,新华保险的个险队伍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大幅提升至52.6万人,第三季度新增人力再创新高,达到14.6万人。

  中国平安则选择对代理人队伍进行转型升级,队伍规模适当精简。银河证券分析称,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国平安持续升级线上化经营模式,在队伍发展、客户经营、产品运作等方面推出创新举措,不断为业务发展积蓄动能。截至9月末,中国平安的个险代理人数量为104.85万人,同比减少10.2%,优才人力占比提升,助力后续保费收入持续改善。(作者:韩宋辉)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