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房企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宜灵活适度调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1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房地产行业已度过至暗时刻,回暖迹象明显。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9%,增速比9月末提高0.3个百分点,四季度房地产贷款较三季度多增1578亿元。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

  市场的改善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去年以来,受个别企业风险显性化影响,房地产各类主体避险情绪上升,金融机构也出现了短期的应激反应,市场较为暗淡。针对这些情况,相关监管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风险化解工作同时,适时适度对房企融资及居民按揭贷款政策进行调整,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准确把握和执行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房地产行业逐步回归常态,证明了相关政策行之有效。

  在融资和销售回归常态的同时,“保交楼”这一挑战仍是悬挂在诸多房企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目前信贷层面的资金虽已放松,但资源仍集中在头部房企,不少中小型房企资金链仍较为短缺。市场有观点提出可以对预售资金监管进行调整,缓解部分房企开发资金不足、员工资金发放等问题。山东烟台市日前发布守信房企激励措施,降低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最高5个点,并提出相关预售资金监管解除后,须优先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近日,住建部三部委发布相关通知,明确规定冻结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后依然要保障楼盘建设正常支出。

  商品房预售制度的作用是融资功能,其存在对于缓解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盘活在建项目、促进住房供给起到了很大作用。过去有些房企通过不正当方式挪用预售资金给行业带来风险,2021年以来多地加强了辖区预售资金监管,预售资金提取难度增加,多少影响到地产企业的正常运营。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预售资金监管力度的强弱也体现着政策的松紧。

  在当前稳经济的背景下,稳定房地产企业的预期也尤为重要,因城施策,灵活调整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也可以纳入考虑,特别是针对不同信用资质的地产开发企业采取不同的监管容忍度,既能形成激励效应,又有利于开发项目的推进。对于支持保障相关部门防范应对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也有积极作用。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