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深圳第四轮集中供地来了!7宗地总起始价超100亿 多个地块位于片区中心地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8





  10月27日,深圳发布今年第四批次居住用地挂牌出让公告,7宗居住用地的总用地面积约24.09公顷,挂牌起始总地价约100.08亿元,将于11月25日挂牌成交。

  集中供地的模式日渐清晰

  据悉,深圳本批次土拍有2宗用地整宗建设安居型商品房,1宗用地建设安居型商品房占住宅建筑面积超70%;其余4宗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均初始建设一定比例的安居型商品房、竞建设安居型商品房,显著增加了安居型商品房供应量,进一步优化了公共住房供应结构。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本批次宝安、龙华、龙岗、光明等地块均位于片区中心地带,提高了都市核心区及综合性服务中心居住用地比例及供应品质,有助于提升片区职住平衡,优化空间资源配置。

  今年,深圳已集中出让三个批次合计28宗108公顷居住用地。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与前几批次供地相比,本批次最大的不同就是暂停了自持和无偿移交公共住房或设施,暂停了竞配建,一方面降低拿地成本,提高周转效率,另一方面提升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同时,普通商品住房最高限价也有所上升,给开发商创造良好的利润空间预期。

  李宇嘉还表示,深圳集中供地的模式日渐清晰,政策越来越成熟和稳定,并已成为供给端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政策更好地引导了市场预期。不管是开发商拿地,还是购房者买房,对于利润空间和未来的房价都会有更清晰合理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商改住”也成为深圳增加居住用地供应的重要途径之一。就在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通告,对多宗优质项目用地进行“商改住”规划调整,涉及福田、宝安、龙岗、光明、龙华等片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涉及“商改住”的地块,有不少地块区位和配套都十分优质。例如,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08-27地块用地面积5423平方米,调规前性质为商业性办公用地,容积率为10,调整后面积不变,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容积率降至6.实际上,在本次居住用地调规之前,深圳已经有多次类似的行动。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地块建设前修改用地属性相比,存量商办项目调整为居住性质涉及的事项较多,与其建成以后再转变属性,不如在用地端就转过来。

  提振土地市场的信心

  目前,多个城市陆续公布第四批集中供地计划。10月25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发布2022年度第四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此轮供地共推出6宗地块,用地规模约15公顷,地上建筑规模约32万平方米,总起始价约122.9亿元,将于11月下旬集中成交。

  2022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整体有所下滑。不少地区开启第四批次供地计划,满足企业年底获取土储的需求。中指院研报显示,2022年1-9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0478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1.2%,降幅比上月收窄2.1个百分点,连续四月维持收窄态势。

  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表示,目前多个城市陆续推出第四批集中供地计划,第四批次供地全部集中在今年第四季度,理论上来说这些地块很难在年内完成开盘并形成有效回款,导致这批地块对于房企的吸引力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叠加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尚未有明显回温,预计市场的反应一般,第四批次土拍或仍将延续低温态势。不过,自去年三批次供地以来,各地纷纷通过降低土拍门槛、降低实际地价等方式刺激房企积极参与竞拍。截至目前,土拍热度较高的地块集中在核心城市的核心区域,以及存在限价倒挂的区域,其根本原因也是房企对其去化速度有信心。土地市场的信心与项目入市后预期的销售表现息息相关,只有当房地产市场热度有明显改善之后,土地市场的信心才能够全面恢复。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