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今年上半年房企积极布局城市更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罗莎琳    时间:2020-07-06







454448797492969472.jpg



       房地产行业是推动中国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城市更新大潮开启,今年上半年,一批在城市更新领域卓有成效的先行企业,打造了不少城市更新标杆项目,让老城市得以焕发新生,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6月28日,赤沙旧村举办改造合作意向协议签约仪式,富力和保利联合(002037)体成为赤沙村旧改意向合作企业。据悉,赤沙村旧改最早始于2009年,至今经历了11年长跑。其过程也颇为曲折,2019年12月,赤沙村终止选取“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合作企业,当时参与竞争的富力和保利无功而返。2020年6月17日,富力与保利组成联合体再次竞投。 除了赤沙村旧改项目外,6月16日,富力获得南沙区东涌镇大同村旧改项目。据悉,大同村村域面积389.06万平方米,下辖14个生产队,1个经济社。项目改造范围的总用地面积约99.52万平方米,涉及在册总人口约3274人。无独有偶,5月23日,经广州增城区永宁街长岗村经济联合社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升龙集团”)与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江投资”)作为联合体,竞得长岗村旧村全面改造项目的合作企业。此外,今年六月份,合汇+奥园+湾区产融三企联手,共同参与横塱村旧改项目。记者了解到,其实,合汇+奥园这个组合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增城,去年南坣村旧改拆迁启动仪式中,奥园已经与合汇集团达成合作介入了南坣村旧改。

  广州旧改市场不仅让本土房企跃跃欲试,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房企。今年3月份,在昆明拥有丰富旧改经验的云南房企俊发集团与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蓝山村旧村改造项目举行合作意向协议签约仪式。据悉,这是俊发集团继2018年11月正式布局佛山之后,首次布局广州,作为进军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二个项目。此外,今年5月,河南房企瀚宇集团首次入穗,便拿下南沙太石村的旧改。18天后,又进军增城,成为石滩镇马修村更新改造项目的合作企业。据悉,2018年,瀚宇集团开始进军广州市场,目前已在南沙、从化、增城布局多个项目。而在上月22日,深系房企和健集团斥资15亿元拿下增城廖村旧改,而这也是和健首次进入广州,过去该集团主要聚焦于深圳区域城市更新和临深片区房地产开发。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逐渐向“高质量”转化,城市经济的发展与空间利用对城市功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满足城市功能升级需求,城市更新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途径。另一方面,拍地越来越难,传统的产销模式发生变革,地产商纷纷寻求突破,向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型,城市更新便成为各类房企转型升级、业态优化的重要途径。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包括广州在内的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呈下滑态势。城市新增可开发土地的不断减少以及政府在土地市场的谨慎态度使得开发商的开发成本不断被推高。而在此背景之下,旧改便成为解决土地供应瓶颈的重要渠道,房企也可以借此方式降低自己的开发成本。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广州当前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等改造来看,充分体现了存量市场大变局的特征。类似微改造等领域,充分说明了改造方面的新技术和新理念,对于保障和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等有积极的作用。而从企业的角度看,积极进入此类旧城、旧房、旧村、旧厂等改造过程,有助有获得更多的土地资源,同时也带来了更好的开发机会。

  此外,也有房企负责人表示,如果房企想在大湾区有所成就,就应该把城市更新作为抓手,成为获取土地的一个通道。城市更新实现土地资源的再利用,升级城市空间,还让城市因几十年来粗放式发展而形成的交通、环保、市政、配套等困扰得到解决。城市更新对大湾区的发展非常重要。



  转自:信息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