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养基不易 做好功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1





  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昨日披露完毕,多只基金收益率超100%,赚钱效应显著。即使计入近期的回撤,收益率仍较为可观。与此同时,一份由景顺长城等十家基金公司联合支付宝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以支付宝金选近一百只产品为例,持有基金时长在3个月以内的用户,超七成都是亏损的,而持有基金时长超过一年的用户中,近九成是赚钱的。

  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这似乎也符合近一个季度以来市场的感观。去年资本市场表现良好,很多购买基金的投资者甚至有买基金就能“躺赢”的错觉。春节前,社交媒体上对明星基金经理的追逐“饭圈化”,乐观情绪似乎达到一个顶峰。一些缺乏投资知识和经验的投资者也拿着真金白银跑步入场,却对可能的风险视而不见。近期的市场调整中,很多在高点兴冲冲进场的投资者吃到了苦头,情绪由喜转悲。

  基金经理又是如何思考和操作的呢?从年报透露的信息中可以略窥一二。值得关注的是,包括“顶流”张坤等在内的多位基金经理提到,一些关键标的正是借助疫情中市场大跌的机会完成了建仓,恰与很多股民的抛售行为形成对比。

  追涨杀跌、频繁买卖是很多投资者的通病,上述报告分析,频繁买卖的基民较拿着不动的基民收益率平均少28%,追涨杀跌的基民较基金净值涨幅少赚40%。“别人贪婪我恐惧”这句话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真正的践行者寥寥。买基金以及基金定投,就是为了帮助普通投资者减少选股、择时带来的不确定性,通过长期稳定的投入,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要实现这种目标,至少要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判断逻辑、选股标准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才能放心“交付”。

  从年报信息来看,多数基金经理对今年的宏观预期较为一致,疫情退散、经济复苏、通胀上行、政策刺激退出已成为市场的共识;降低经济增速权重,重视经济增长效率和质量,是宏观调控的主线。在这种大背景下,寻找结构性机会、选择相对确定性的机会,是各位基金经理的努力方向。不同基金经理选择的领域、板块、公司呈现出更强的差异化,对市场节奏的观点也有所不同。种种信息提醒投资者,养基之路,荆棘多于鲜花,选择“躺赢”之前,务必充分做好功课。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