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碳中和主题产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2





图虫创意-131619633596866434.jpg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已有公司申报“碳中和”主题基金。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碳中和”投资前景广阔,但要警惕短期炒作; 光伏、储能等标的回调后处于相对低位,适合长线布局。

  多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推出碳中和主题基金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碳中和”投资,推出的产品既有被动指数基金,也有主动管理基金。近期,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ETF结束认购,首只低碳ETF——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将在4月14日上市。此外,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基金、国寿安保低碳科技基金已进入募集申请流程。

  易方达基金表示,“碳中和”目标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指向标,在能源、交通、工业、居住等各个碳减排的重点领域得到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我们的ETF覆盖了与碳中和、碳减排相关度较高的领域的投资机会。”

  鹏华低碳ETF基金经理闫冬表示,基金将重点投资低碳相关业务占比高、中长期受益于碳中和主题的相关板块上市公司,重点包括清洁能源、能源转换及存储等。

  同时,基金公司围绕“碳中和”主题,还在积极做“周边”布局。

  易方达基金介绍,旗下中证新能源ETF已于3月19日上市,聚焦光伏、风电、动力电池等与能源领域实现碳中和目标息息相关的产业。此外,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近日获批,投资标的与交通领域的碳中和关联度较高。

  西部利得基金表示,“碳中和”主题涉及范围广,从权益到固收预计后续都将有投资机会涌现,绿色债券的投资、ESG投资等都在后续投资布局的考虑范畴。

  闫冬介绍,鹏华基金最近发行的ETF中有4只与“碳中和”概念相关,除了低碳ETF,还有光伏产业ETF、有色50ETF以及首只化工ETF。

  关注能源结构转型机会

  “近期,部分‘碳中和’概念股涨幅较大,但多是中小市值股票。比如一些参股地方碳排放交易所的公司,或‘碳中和’业务占比较少的公司,存在短线炒作的迹象;另外,碳交易等相关行业的一些政策不确定性也较强。”闫冬强调,要关注的是长期受益于“碳中和”目标且发展空间大或确定性强的领域,重点投资行业龙头公司。光伏、储能等标的近期与A股的核心资产一起出现较大回调,或许可以开始长期布局。

  西部利得基金表示,目前,“碳中和”还处于主题投资阶段,近期表现较好的主题分散在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低估值环保、电力领域。未来围绕“碳中和”投资将会有所分化,需要关注真正受益“碳中和”目标实现、有基本面支撑的行业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易方达基金称,中国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近两年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光伏、新能源车等主题均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能源、交通、工业和居住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碳减排的重点,尤其是能源和交通领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长期来看,光伏、风电、水电、核电、新能源车等助力“双碳”目标的产业领域可能得到持续关注。

  西部利得基金表示,将关注以下几个具体方向,一是电力“碳中和”带来的能源结构转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比例将大幅提升,光伏将开启超级成长周期;二是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的新能源车等行业;三是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通过工业电气化,高端智能制造升级带来能效提升,关注中国高端智能制造实现国产替代;四是钢铁、水泥等高能耗行业供给侧改革,具备先进技术、低成本、低碳排的企业,有望引领市场整合。

  闫冬认为,近期传统周期行业上涨,有“碳中和”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更多是受益于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核心在于能源结构的一次大调整。主要看好能源需求侧,重点包括交通、建筑部门的电气化,如电动汽车电池、绿色建筑等,传统工业部门的技术改造以及CCUS等方面;其次是能源的供给侧,包括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及氢能、电力存储与传输等。”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