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资管解决方案 南方基金发布2021年ESG投资报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8





  近日,南方基金发布《2021年ESG投资报告》。报告显示,作为国内资管行业ESG投资先行者,南方基金正从多方面积极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资管力量。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新时代的新目标对我国资管行业践行ESG投资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南方基金服务客户超24年,我们始终将为客户、社会创造价值作为一切业务的源点,致力于通过数智化转型提升核心能力,为时代问题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坚守ESG投资,立体践行ESG理念

  自2018年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以来,南方基金在投资全链条中,多维度推动ESG融合,重塑价值创造基石。以ESG数据库为例,2021年南方基金通过外部数据采集和AI算法等手段完成了覆盖4500+家A股上市公司与6364个发债主体的ESG自评级体系与数据库,涉及17个主题、39个子主题、115个子类评选指标。特别是,凭借ESG评级体系的覆盖度、适配性以及创新性等优势,2021年“南方基金管理固定收益纳入ESG整合”入围PRI“负责任投资奖”新兴市场方向,获得了国际权威认可。

  除了打造可靠的数据库之外,南方基金还搭建了相对完善的ESG管理框架和流程制度,全方位构建了ESG风险评估体系,并且在投资组合中通过整合法、筛选法、主题法纳入ESG元素,从而提升投资组合价值创造的韧性。

  另外,南方基金还通过积极持有人策略提高投资对象ESG表现:2021年全年,南方基金累计在2010个持有人会议投票中开展了ESG影响评估,针对气候变化等ESG具体议题,主动向上市公司提出参考与建议。例如,经过历时一年多、数轮沟通辅导后,在南方基金推动下,某央企煤炭龙头建立了较完善的气候变化管理工作机制与人员配置,公开披露了双碳目标的承诺和实施路径。该公司的“转型路径倡议”(Transition Pathway Initiative,TPI)气候变化风险管理评级于2021年度提升一级。

  创造可持续价值,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是资管行业实现“基业长青”之本,南方基金长期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为引擎"经营理念,探索可持续的价值创造。截至2021年底,南方基金公募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服务客户数突破1.69亿户,累计分红突破1500亿元。

  在产品创新方面,2021年南方基金开发并推出各类创新产品,包括中证科创创业50ETF、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北交所主题基金等,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资需要,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南方基金围绕“价值驱动、科技智选”业务目标,积极制定多元化、高水准、全方面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内部培养等方式打造了多层次人才梯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人才优势。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发布了欧拉系统,打造投研、运营、客户服务、合规风控一体化的金融科技生态闭环;作为国内首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的公募基金,南方基金推出的“司南投顾”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将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及客户服务能力进行全面融合,截至2021年底,司南投顾盈利客户占比87%,客户留存率72%,复投金额占比80%,改善了“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顽疾。

  在助力国民养老方面,2021年,南方基金继续依托多年积累的养老金管理经验、专业的投研团队、丰富完善的产品体系、严谨的风控体系以及完善的智能投顾技术等,全方位助力国民养老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南方基金管理的各类养老资产规模已超3500亿元,赢得了社保基金理事会、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目标基金客户的托付和赞誉。

  在服务客户方面,南方基金采用多元渠道精诚服务客户。2021年,南方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网站上线运营;"南方直播间"全年直播超1,200场,覆盖投资者1.2亿人次;2021年度,客户服务满意度99.69%,客户投诉办结率100%。

  助力双碳战略,支持绿色创新产业

  2021年,南方基金自建碳排放数据库并将其融入ESG评级,重点挖掘新能源方向及碳减排领域的投资机遇,提升“双碳”领域投资力度。截至2021 年底,南方基金旗下产品绿色投资累计总规模约达2,321.30 亿元,较年初增加1,306.95亿元,增长129%,以实际行动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南方基金还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对公司运营的碳排放进行核算,并从2020年起实现机构自身运营活动的碳中和,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碳中和的资管公司。

  积极反哺社会,主动履责承担使命

  南方基金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慈善和环境保护工作,以爱心企业的责任形象树立行业标杆。2021年南方基金合计开展公益项6个,投入资金412余万元,自公司成立以来,直接捐赠和通过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捐赠累计2316.39万元。

  例如,2021年11月南方基金捐资25万元,用于汾西县贫困学生助学计划,资助了247名学生;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遭受严重暴雨洪灾影响。为驰援河南人民对抗暴雨灾害,南方基金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300万元,专项用于河南省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

  为了更广泛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建可持续发展生态,除了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签署方之外,南方基金还先后成为气候行动100+签署方、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UNEP FI)签署方、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签署方、中国ESG领导者组织理事会成员、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香蜜湖女性董事倡议首批发起单位等等。

  南方基金表示,投资是对未来的无尽探索,也是主动开创未来的一种方式。ESG投资是难而正确的事,未来南方基金将进一步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继续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勾勒可持续发展蓝图。



  转自:南方基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