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上周ESG基金飘红 泛主题基金TOP10平均收益超6%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8





  当下,以ESG为投资策略的基金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主流投资品种之一,我国相关基金的规模和数量也在逐年快速增长。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ESG的表现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即公司财务表现是否健康、内部治理是否透明有效、对员工和社会的责任是否落到实处、对生态环境的治理是否符合“双碳目标”等。

  相关研究表明,一家上市公司的ESG能力和公司的财务绩效、投资绩效存在较强的正相关。一家ESG长期表现优异的公司,能够为投资者和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回报;相应的,拥有更多投融资渠道的公司将对人才建设、科研创新、业务拓展等运营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由此,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了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为投资者提供参考。

  权益类ESG基金分两大类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ESG公募基金数据库”从资本市场已发行的公募基金中,选取正常运作的产品,剔除已清盘基金。同时,保留权益类基金,去掉纯债券基金。在此基础上,如产品包含A和C类份额,只选择A类份额作为样本。

  按照投资标的差异,权益类ESG基金可分为两大类,包括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包含ESG、可持续发展)和泛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和投资策略包含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的ESG内涵);按照投资方式的区别,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因此,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ESG基金一共分为四类,分别为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并由此推出1个ESG公募基金收益总榜和4个分榜。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10月10日至10月14日(上周),最新净值以10月14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5个ESG公募基金榜单显示,上周入榜的ESG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泛ESG主题基金表现亮眼,不仅强势“霸榜”总榜TOP10,其主动型周榜TOP10和指数型周榜TOP10的平均收益,都高于纯ESG主题基金的两个周榜,分别达到了6.343%和6.195%。

  泛ESG主题基金强势霸榜

  首先来看ESG基金收益周榜TOP10。

  从排名结果来看,泛ESG主题基金强势霸榜,TOP10平均涨幅达6.494%,高于除创业板外的绝大多数大盘指数。这是由于大盘在上周强势反弹,而新能源、锂电等板块涨幅居前,且榜上有名的产品大部分都配置了相关板块龙头。此外,在三季报行情中,前述板块优异的业绩也将消化一部分估值,可能为后市上行打开一定空间。

  其次再来观察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收益周榜TOP10。

  相较上期同类榜单,本期排名几乎“大换血”,上周排名前列的部分产品掉出10名开外,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前十大重仓股并不在上周涨幅前列的板块中,或者持仓比例较小。通过观察本榜单的产品持仓结构可以看出,纯ESG主题基金的持仓板块相较泛ESG主题基金更为分散。这种分散投资的方法虽然收益率不如泛ESG基金,但在风险控制上则相对具备一定优势。

  再次来看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收益周榜TOP10。

  上周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其中原因在总榜中已做分析。值得一提的是,本榜单中有70%的产品自成立以来获得正收益,且产品收益率与存续时间存在一定正相关性,即成立越早的产品收益相对越高。

  再来看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收益周榜TOP10。

  上周ESG指数型基金打了场翻身仗,从上期的全部下跌到全部上涨,这与大盘筑底反弹的走势有直接关联。不过,榜单中的产品上涨幅度并不算高,平均涨幅为1.41%,跑输三大指数。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2021年以后成立的产品至今未获得正收益。

  最后来看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收益周榜TOP10。

  从上榜产品的持仓结构可以看出,本期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表现突出的原因也是因为光伏、锂电等新能源板块的反弹。不过,这些产品跟踪的指数所含重仓股同质化较严重,多为新能源等基金抱团股,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投资者需要密切注意市场的风格切换和重仓股估值水平。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