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穿越多轮牛熊,建信基金陶灿的“3+3”策略之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31





  在今年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和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的评选中,建信基金陶灿管理的建信改革红利股票分别获得“七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和“三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奖”。作为一只已经成立超过8年的“老产品”,如何穿越牛熊、获得投资者认可,从基金经理陶灿的投资策略中或许可以找到原因。

  2007年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便加入建信基金,陶灿已经在建信基金工作了15年,曾先后任职于研究部和权益投资部,现任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

  15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加上超11年的基金经理任职经历,让陶灿经历了多轮牛熊周期,对市场有着极其深刻的认知。而行情的不断转变也对他的投资框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曾说过:“在当时市场泥沙俱下的情况下,也有跌得少的行业和跌得多的行业。所以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行业配置能产生超额收益。”在他看来,股票投资收益率主要有三大来源,即股息率、核心指标增长率以及估值波动率。基于以上投资理念,陶灿形成了从行业到个股的“3+3”选股策略,即分别从三个重要因素来考察行业与个股的实际竞争力。

  对行业配置的重视让陶灿在构建投资组合时,首先从行业出发,重点关注商业模式、竞争格局以及景气趋势这三大因素。立足中长期行业结构与景气度进行行业配置的同时,自下而上研判个股的质地。在个股层面,他通常会从企业家格局和思维、管理层执行力和研发效率这三个底层要素进行考察,进而搭建起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双维度的组合框架,力求获取超额收益。

  此外,在组合的风险控制方面,陶灿还引入了“等待期”这一概念来应对回撤。在他看来,资产价格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波动,但应该在一段时间内通过多方面的信息来综合验证、审慎判断股票的基本面是否发生改变,做好复检。当判断个股的基本面发生改变,则会进行调整止损,注重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久经市场考验的投资框架带来了长期优异的业绩表现。在8月1日天相投顾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评级结果中,陶灿在管的建信改革红利股票与建信恒久价值混合均获得三年期与五年期的双5A评级。其中,根据最新的定期报告,建信改革红利自成立以来至今年二季度末已经实现了476.70%的净值增长率。在晨星截至9月底的业绩榜单中,建信改革红利近七年业绩位列同类产品第六名(6/136)。



  转自:建信基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