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博时基金: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加速构建 个人养老金时代启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各类市场机构及其展业行为予以明确规范。

  近年来,个人养老金进展明显加速,相继在养老保险产品、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等方向开展试点,个人养老金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此次《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政策的推出,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的各项流程,对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的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提供制度依据。个人养老金制度被称为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第三支柱,是对第一支柱社保的有机融合,形成了有效补充。个人养老金是国家关于第三支柱的制度性安排,有助缓解公共养老金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二是让利养老投资。《办法》中提到,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暂行规定》中提到,个人养老金基金应当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设立单独的份额类别,可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同时,由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个人养老金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提出,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同时将领取环节的税率固定为3%,超过此前预期,有效提升个人养老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三是有利于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1年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在未来5年至10年时间,我国将有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庞大的养老金规模可集中广大民众的长期稳定资金,有望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进而促进资本市场与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作为首批取得全国社保基金境内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职业年金基金投管资格的基金公司,博时基金拥有二十年养老金资产管理经验。

  《暂行规定》提到,将基金中基金纳入可投资基金产品范围。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由于养老投资的长期特性,难免经历市场起伏周期和产业结构变迁,要求具备资产配置和涉及各类资产的投资能力。而FOF可通过FOF基金层面的专业资产配置,叠加底层基金在各个领域优秀的投资能力,以期达成更好的长期投资效果,满足投资者的养老投资需求。

  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麦静表示,养老FOF特色鲜明,通过专业的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基金投资服务,未来仍有很大发展潜力。FOF的优势是能够解决投资者在“投资时机选择”和“基金产品选择”两方面的痛点,养老目标FOF能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未来,博时基金将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发展事业,布局养老FOF等各类适合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基金产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供一站式个人养老金智能投顾服务。公司将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目标,在充分满足投资者养老投资需求的前提下,助力投资者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帮助投资者实现体面有尊严的退休养老生活。



  转自:博时基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