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南方基金对话耶鲁、荷宝:共探ESG未来投资发展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7





  近期,由南方基金主办的ESG投资国际论坛圆满落幕,该会议围绕“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ESG环境变化”议题,邀请了南方基金基金经理林乐峰、耶鲁大学能源研究学院讲师和顾问委员会教授Cary Krosinsky、Robeco Alternative Alpha Research研究组负责人Mike Chen等专业人士,分享了中国、欧洲、美国ESG投资发展的情况,并吸引了多家海外媒体参与,共同探讨未来ESG投资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范围的升温,ESG投资正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投资者的重要议程,并逐渐形成大国共识,各国机构针对ESG投资的创新层出不穷。南方基金林乐峰表示,通过多年的积累,公司搭建了一套完整的ESG数据库,并成立了多个ESG相关产品。在这些产品的运作过程中,南方基金也会积极跟所投资的上市公司进行沟通,希望能在ESG方面对他们有更多影响,希望所投资的上市公司也能更好地增强ESG方面的责任。Cary Krosinsky表示,2020年能源结构已经开始了转型,从石油和煤逐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未来还会继续持续。耶鲁现在也取得了很多进步,这些进步体现在方方面面。Mike Chen则表示,荷宝(Robeco)也有自己的数据模型,从全球的角度来说,Mike Chen认为所有企业都需要将数据量化,因为如果这些数据不能量化的话,在实际中是很难使用的。

  会上,南方基金林乐峰就中国在ESG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独到见解。他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对于很多方面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以密集的政策来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让我们的世界和生活变得更好。最近几年全球气候环境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也让各国政府、投资机构逐渐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中国政府已经明确提出“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并且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很多地区正在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兼具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同步进行,这样会给相应领域的参与者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包括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电力设备等行业的需求也会有较快增长。同时,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一些传统行业也会受到能源结构变化的影响。

  耶鲁的Cary Krosinsky分享道,美国当前整个市场已经比较成熟,美国有两个时间比较长的ESG基金在70年代就已设立,他们有自己的一套评估绩效的标准。其中有一系列基准,通过这些基准来对比、评估其他公司的表现情况。目前的重点是评估一个投资组合ROA的同时,也要把ESG维度考虑进去。“我刚刚提到美国的ESG基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认可,这也从侧面证实了ESG得到了大众的重视。但我们还是需要理解一个问题,就是不管做ESG投资还是做什么投资,我们的初衷是为了最大化投资收益,也希望能给股东带来更多利益。”Cary Krosinsky进一步表示,考虑到ESG在投资过程中可能会对某些投资行为进行限制,所以短期来看或有一些影响,但长期来看还是有望获益。

  Robeco的Mike Chen表示,Robeco在欧洲做资金管理,很早就已经纳入了ESG投资,很多客户都是欧洲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客户非常重视ESG,他们愿意牺牲一部分短期利益来换取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如果去一些国家看一看的话,会发现很多投资者既想可持续发展,但也不愿意放弃眼前的利益。所以不同国家可能有不同的ESG路径、政策。Mike Chen坦言:“我们对ESG有一系列商业评估,在过去的3-5年里,我们的投资组合里有一系列ESG公司,看未来10-15年,它们的预期还是比较好的。在金融系统稳定性的框架之下,每一个公司都能做到可持续的话,整个投资环境也会变得越来越好,越好的投资环境又能反过来反哺这些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与ESG投资国际论坛的三位专家,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在ESG领域具有深入研究的代表者。其中,成立于1998年的南方基金,不仅是中国首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也是中国最早加入PRI、践行ESG投资理念的资产管理者之一。截至2022年9月30日,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18033亿元,客户数量1.83亿。而荷宝(Robeco)是一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1929年成立于荷兰鹿特丹。荷宝为投资者提供从股票到债券的主动型投资服务。截至2022年6月,荷宝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860亿美元(折合约13236亿人民币),并在全球拥有16个办事处。来自耶鲁的Cary Krosinsky则是一位广受尊敬的教育家、可持续金融领域的主要作者和顾问,目前在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和纽约大学教授热门课程;同时他还在2022年春季担任SIPA的兼职教授,帮助监督2020年以来由世界银行资助的关于绿色全球养老基金的项目。



  转自:南方基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