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又一家机构的基金销售资格被注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11月24日,辽宁证监局发布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决定注销丹东银行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今年来,包括辽阳银行、杭州科地瑞富基金、泰诚财富等多家机构在内,已有近10家机构的基金销售牌照被注销。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机构的基金销售牌照被注销,或是由于机构长期展业情况不理想,从而放弃“壳”资源。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的背景下,基金销售行业优胜劣汰加速,行业的马太效应加剧。

  又有机构基金销售牌照被注销

  11月24日,辽宁证监局发布公告显示,近期,丹东银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注销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注销丹东银行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公开资料显示,丹东银行属于城市商业银行,2016年9月获得公募基金销售资格。

  3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辽沈银行因吸收合并辽阳银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注销辽阳银行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注销辽阳银行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2月15日,根据相关规定,大连证监局决定注销泰诚财富基金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此前,大连证监局曾对泰诚财富基金作出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的行政处罚。

  自2021年11月以来,接连有大泰金石、财路基金、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机构的基金销售牌照被注销。

  “机构注销基金销售牌照,或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基金销售保有量过低,长期展业情况不理想。二是公司或股东方经营存在瑕疵。此外,也可能是公司在合并、收购等业务过程中按有关流程操作。”某基金销售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共计413家机构具有公募基金销售资格,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共有8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09家。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百强基金代销机构中共有8家城市商业银行,分别是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青岛银行、东莞银行,其非货基金的保有规模共计约为2685亿元。

  百强基金代销机构中15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其非货基金的保有规模约为3万亿元。

  百强基金代销机构的最后一名粤开证券的非货基金保有规模只有29亿元,这意味着大量销售机构的保有规模都低于这一数字。

  2020年10月1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一监督管理办法被业界称为“基金销售最严新规”。

  其中,监督管理办法重点对准入、退出机制进行了优化,例如规定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3年,每次延续的有效期为3年,但前提是不存在“合规内控严重缺失”“未实质开展公募基金销售业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外)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5亿元”等情况。

  证监会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1月24日,2022年以来,没有新获得公募基金销售资格的机构。

  某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行业的马太效应下,加之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让基金销售机构展业的难度大幅提高,尤其对于背景薄弱的地方银行和独立销售机构来说,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