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迈上新征程 擘画新蓝图 | 践行高质量发展 基金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作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公募基金行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绘制出清晰的路线图。

  在多位基金公司掌门人看来,公募基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当坚守专业机构的职责,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同时,为经济发展发挥好“供血”功能,让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产业获得稳定的资金供给。

  助力共同富裕

  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普惠金融载体,过去十年来,公募基金进入高速发展期,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投资者群体也不断壮大。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报告》,截至2021年底,我国基金投资者已超过7.2亿。

  金鹰基金总经理周蔚表示,公募基金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的价值充分显现。从基金产品来看,基金数量突破1万只,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年来权益产品占比不断提升,REITs、FOF、ETF等产品策略和投资标的上的创新层出不穷。

  周蔚认为,公募基金产品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种类丰富、运作规范的可信赖投资工具。行业持续在锻造主动管理能力,持续产品创新、坚持服务实体、造福大众的道路上迈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深度融合,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华安基金董事长朱学华强调,公募基金作为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应该始终把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聚焦投研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投研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合规风控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国内基金投资者的投资理财观念在逐步觉醒。在共同富裕的主题下,投资理财在居民生活中的必要性不断提升。”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表示,通过净值化转型,刚兑型理财产品被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净值化”产品所替代,这有助于资产管理行业特别是基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未来公募基金如何更好地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德邦基金总经理张騄建议:首先是做好产品,要从居民财富管理的不同需求出发,设立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以满足不同人群差异化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其次是做好服务,坚持进行投资者教育,帮助居民建立理性的投资观。通过多维度的服务,最终帮助居民实现个人投资目标,提升投资体验。

  “最重要的是,不断提升自身的投研能力,用专业创造更多价值,实实在在地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承担起普惠金融的责任和使命,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成长的成果。”张騄说。

  汇丰晋信总经理李选进认为,公募基金要不断开发丰富的、更适合普通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基金产品,做好投资者陪伴,帮助基金持有人度过市场的不同阶段。以及在养老理财等特定领域做好产品开发和投资工作,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财通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林惠表示,凝聚“专业创造价值”发展共识,聚焦定增业务、投研体系、产品创新等关键领域,打造特色拓展服务投资者的深度和广度,用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稳定器”作用

  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如何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新华基金总经理于春玲表示,宏观政策、产业导向、区域布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都会随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和方向,自上而下地细化展开,资金和资源将会重点流向新格局下的新方向、新领域、新着力点。

  对机构投资者而言,于春玲表示,研究实力决定投资能力,配置结构决定收益高低。基金投资要持续深入研判经济周期、政策方向和市场趋势。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为5.31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是7.55%,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达到8.67%。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持续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认为,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不断深入,投资者盈利体验增强,公募基金规模出现爆发性增长。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的迅速发展增强了资本市场的买方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对上市公司的融资等行为形成了有效制衡。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也促进价值投资发展,提高了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

  “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稳定器’。”刘建平说,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对投资标的投资价值有更为理性和清晰的认知,帮助准确定价,避免投资标的价格长期偏离价值;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也是中长期投资者,交易出发点多是出于长期基本面价值的变动,不因异常的短期因素而进行交易,在其持股比例显著上升的情况下,能够起到稳定市场、平滑市场非理性波动的作用。

  张騄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具有专业的基本面分析和价值发现能力,将资金更多地投向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这有助于优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降低优质上市公司的融资杠杆。

  公募基金行业如何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进一步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江向阳建议,公募基金可通过建立长周期考核机制,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陪伴,增强投资人获得感,引导市场形成长期投资理念,不断增强市场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力量。

  “未来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类中长期资金。在长期视角下,权益投资的性价比显著提升,提升个人养老金投资中的权益资产比例是我们认为‘难而正确’的事,也是我们将继续坚持的事。”刘建平称。

  支持国家战略方向

  为经济做好“供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服务硬科技企业、促进硬科技发展方面,公募基金有哪些好的实践经验?

  于春玲表示,科创已经成为近两年新基金发行的热门主题。据统计,国内公募基金市场已有五类“科技创新”主题基金:一是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ETF和ETF联接基金;二是名称中带有“科创板”字样的基金;三是名称中含有“科创主题”类基金;四是名称中含有“科技创新”字样的基金;五是名称中未出现“科创”类字眼,但以“新动力”“新动能”“产业活力”等命名的基金。

  公募基金除了通过发行科创类主题基金支持科技创新,还通过购买科创类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参与定向增发、打新股等方式,从投资端支持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在于春玲看来,正是基于科创主题的长期投资信心,投资者才会持续加大科创主题的投资,公募基金投资科创主题的规模也在持续增长,而这些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也会回馈给广大投资者更好的回报,形成良性循环。

  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三板改革持续推进,于春玲观察到,一批符合国家转型升级需求的新兴行业、科技创新型行业正在持续得到政策支持,这也是基金公司寻找投资机会的方向。公募基金通过投资端的主动努力,在资本市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再上台阶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使命所在。刘建平表示,资产管理连接着实体经济和投资者,其本源就是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公募基金持续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为引导居民财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例如,通过基础设施REITs创新,既有助于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提高周转效率,也拓展了社会资金的投资渠道,创设了一种全新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类别。”

  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同样认为,公募基金通过投资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了资金支持,要始终牢记“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的要求。

  江向阳的看法也较为相似。他认为,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家共同富裕、区域协调发展等发展大局,这既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职责所在,也是打开行业发展空间的必由之路。基金公司要以“发展有我”的责任担当,服务科技创新和“双循环”新格局的构建。

  如何顺应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刘建平表示,提升权益基金规模并引导权益基金投向国内经济动能的转型方向,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最主要方式。“以中欧基金为例,公司近年的产品特别重视在新兴产业方向的投资机遇,先后布局了多只主要投资新经济方向的主题基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经济也正在从高增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公募基金行业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要顺应国内经济动能由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化的大趋势。”张騄说。

  张騄认为,公募基金应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布局以国家战略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题型基金,推动社会资金向产业资本转化,并通过持有期等机制安排,结合自身投资端不断强化的长期投资理念,让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产业和企业获得更稳定有效的资金供给。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