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养老理财产品面世一周年 实现年化收益率在2%至4%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7





  首批参与试点的养老理财产品面世一周年之际,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2月6日,已有9家理财公司共计发行50只养老理财产品,其中40只产品的最新净值超过“1”。

  去年12月6日,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推出了首批4只养老理财产品。养老理财产品“首登舞台”便发行火爆,甚至有产品提前售罄。

  一年以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从“四地四机构”扩容至“十地十机构”,试点机构步入产品常态化发行阶段。当前,养老理财产品总体表现如何?展望未来,养老理财市场有哪些新趋势和新突破?

  产品持续扩容

  市场表现较为稳健

  随着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持续推进、扩容,9家理财公司共计发行了50只养老理财产品。其中,在首批试点机构里,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和光大理财的产品数量领先,分别发行了11只、11只和10只。在第二批试点机构里,中邮理财的产品数量较多,已经发行了5只。

  养老理财产品的客户覆盖面也持续拓宽。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工银理财已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规模超130亿元,获得了超8万人次客户认购;光大理财已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规模超百亿元,服务了近4万名投资者。

  从养老理财产品的收益看,目前已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在4%到10%的区间。总体而言,存续的养老理财产品的市场表现较为稳健,40只产品的最新净值超过“1”。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波动较大,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回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试点中的养老理财产品在过去一年实现的年化收益率在2%至4%的区间实属不易,这初步体现了养老理财产品稳健性和收益性的平衡。

  “由于养老理财产品整体风险不高、业绩比较基准优势明显,投资者购买积极性较高。”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由于今年股市波动较大,近期债市遭遇震荡,已经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很多都没有达到业绩比较基准。不过,由于产品存续期较长,短期的投资收益不代表投资者最终拿到的收益。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6日,建信理财发行的“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1年第1期”净值最高,为1.0333。

  从产品类型看,新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占比稳步提升;但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仍占据主导,共有38只产品。

  创新运作模式

  相关机制更灵活更人性化

  应市场需求,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开闸”以来,养老理财产品呈现出新变化和新突破。

  “从试点产品的运行情况看,养老理财产品普遍呈现出稳健性、普惠性和长期性特征。”普益标准研究员罗倩表示,随着试点扩大和产品发行规模扩容,近期养老产品在期限、运作模式、分红等方面有所创新。

  在产品期限方面,大部分养老理财产品的封闭期为5年,但有理财公司发行了期限为10年的养老理财产品,以帮助投资者通过长期投资穿越周期、熨平波动。

  比如,贝莱德建信理财推出的“贝安心2032养老理财产品1期(封闭式)”封闭期限达10年,业绩比较基准上限最高可至10%。

  在运作模式方面,增加了开放式产品,按月定期开放申购,并支持智能定投。同时,60周岁以上客户不受最低持有5年限制,可在产品开放时间段内申请赎回。

  比如,为优化流动性管理,光大理财增设了开放式产品线。除常规的5年封闭式产品外,光大理财在试点期间创新设计了开放式产品“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8”,产品成立首年中每月可进行申购,产品成立满1年后,再进行封闭运作。

  在分红方面,相关机制更人性化。有产品设置了分红条款,在成立一定期限后可根据产品运作情况进行分红。

  罗倩建议,未来,将养老理财产品与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相结合,推出更多开放形态的养老理财产品,采取灵活收益策略,让投资者可以选择定期分红或是分红再投资等,增加投资灵活性。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大部分养老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为1元,但中邮理财近期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封闭式系列2022年第1期”未设认购起点;在费率方面,交银理财和中银理财新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均不收取管理费。

  “升级”养老理财

  探索更多样化的产品

  当前,随着个人养老金相关制度框架不断完善,个人养老金产品体系正在构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将可供投资者选择。其中,养老理财产品是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养老理财产品较好地平衡稳健性和收益性。一般而言比养老基金产品更具稳健性,比养老储蓄和保险产品更具收益性,是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重要选择。”董希淼建议,居民根据自身投资理财能力、风险偏好以及可投资资金等因素,做好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产品配置。

  他建议,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近的居民,选择更稳健的产品;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远的居民,可以更多地选择适当的基金和理财产品。

  展望养老理财未来的“升级”路径,罗倩建议,进一步拓宽产品代销渠道;丰富产品类型,将养老理财产品与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相结合,推出更多开放形态的养老理财产品,采取灵活收益策略,让投资者可以选择定期分红或是分红再投资等,增加投资灵活性。

  光大理财表示,将探索更多样化的产品设计方案,丰富产品货架,创设如最低持有期型、份额返还型和定投型等形式的养老理财产品等。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