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基金公司热衷“直播” 合规底线利剑高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4





  本周以来,受疫情影响,多家位于北京的基金公司已采用远程办公和轮岗的方式协调工作,基金经理的渠道路演也逐一取消,线上方式再次成为开展各类工作的主要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0余家基金公司开启了线上直播的“大门”。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直播将是大势所趋,未来将愈发常态化。不过,作为持牌机构,直播不是直销,基金公司线上活动仍需要把握分寸,守住合规底线。


  轮岗+远程办公


  随着疫情的反复,位于北京的基金公司已普遍采取员工轮岗以及按工作需要、针对不同岗位采取不同的办公安排。


  某渠道人士表示:“现在北京包括银行在内的渠道都不接受现场路演,渠道方直接取消,基金经理路演普遍采用线上方式。”另一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2020年开年后基本不参与外部路演,五一假期后逐渐恢复,但恢复程度也较有限,这两日又恢复到之前不让出差的状况。


  不过,部分基金公司在欢句、小鹅通等线上的直播频率很高,线上参与非常充分,“公司16日发文通知基金经理的现场路演和演播室直播都取消,仅保留自己公司的线上直播,外部的肯定不参与了。”北京某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不仅仅是基金经理的路演,位于北京的基金公司到岗人数也被严格控制。某基金公司人士称:“本周一公司就采取了员工轮岗形式,到岗率在50%左右,主要通过远程办公软件,即使是投研部门的员工也无须全部到岗,但交易、运营、IT、风控等部门人员需较全到岗。”上述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目前的到岗率在60%左右,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


  大趋势与常态化


  随着远程技术的发展,基金公司开启了线上“直播潮”。


  某基金公司电商部门负责人梅安(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年前刮起短视频风,我们当时选择了观望。但目前直播带货已经是大趋势,5G时代,流量不再是瓶颈,得赶到赛道中去,不能坐在看台上,在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尝试,哪怕刚开始跑的姿势难看些,在奔跑中不断调整姿势。”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基金公司,一般有两个部门会做线上直播,一个是市场部,负责基金产品的渠道销售,其直播主要面向渠道的销售经理和投资者;另一个是品牌部,负责公司的品牌形象传播,“目前还处在种草阶段,离拔草还很遥远。好比共享单车、网约车,平台的力量推动下培养年轻投资者新的消费习惯,建立用户信任,所以目前还是偏品牌,大部分都是投教。”梅安称。


  别看现在直播风生水起,对于不少基金公司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梅安道出了不易。“如何在2个小时直播讲得合规、又有吸引力是很大的考验。直播并不如表面那样光鲜,其实每一场都是体力活,团队8-9人分工协作,直播前我们大概写脚本写了A4纸30多页,多次改稿,提前过合规,才能最大限度保证直播的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期成立营销指导部门加强对直播的管理,其背后是对各种营销乱象的整治。尤其是近期,部分公司直播带货,在踩线边缘的“疯狂试探”。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线上直播并非“法外之地”,持牌机构,如何在直播道路上长期可持续发展,合规是底线。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