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固收+”基金新发份额破千亿 同比激增近5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9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兼顾股债投资的固收增强型策略基金受到青睐。在基金公司加大布局力度的同时,投资者认购、申购热情也很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固收+”新基金发行份额超过千亿,较去年同期猛增近5倍,并创历史同期纪录。

  “固收+”基金

  年内发行破千亿

  今年上半年股债市场跌宕起伏,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净值回撤较小的“固收+”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市场上的重要品类。

  “固收+”产品指以风险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固收资产打底获取基础收益,通过“加”打新、可转债、二级市场股票、股指期货等其他资产博取更高收益。据了解,“固收+”产品主要分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其中,一级债基可以投资可转债,二级债基的股票仓位上限为20%,偏债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上限为40%。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启动发行并已成立的“固收+”基金有92只(A/V份额合并统计),包括7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8只二级债基,涉及55家公司;成立规模合计1165.15亿元,在全部新发基金中占比12.93%。去年同期,31家基金公司新发38只“固收+”基金,共募资196.88亿元,总募资额约为今年的1/6。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固收+”基金发行份额最多,创出新高。

  从发行主体看,鹏扬基金上半年布局“固收+”产品的热情最高,旗下6只基金先后发行成立。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南方基金、东证资管等4家基金管理人也较为积极,旗下均有4只“固收+”基金发行成立。此外,安信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华泰资管布局节奏也在加快。

  基金公司加大布局“固收+”的同时,该类产品也获得投资者青睐,平均发行份额达到12.66亿元,同比上升144.4%。整体来看,23只产品首募规模超20亿元,其中,成立于3月16日的鹏扬景沃6个月持有A成立规模最大,首发募资50.51亿;成立于1月14日的安信民稳增长A成立规模为49.86亿元,此外,博时恒裕6个月持有A、银华汇盈一年持有A、南方集利18个月定开债A发行份额超过40亿。

  中基协披露的数据显示,债券基金份额今年增幅较大,由去年年底的2.27万亿增至今年5月底的3.37万亿,增加了1.1万亿,增幅达到48.5%,在各类基金中位列第一。深圳一家老牌公募大类资产配置部人士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二级债基热度的上升。

  产品将进一步扩容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市延续结构性行情、全球主流央行均进入低利率时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固收+”未来仍将为稳健投资者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也是各大公司布局的重点。

  Wind数据显示,至少有博时恒盛一年持有期、兴全汇享一年持有、创金合信稳健增利6个月持有期、国寿安保稳丰6个月持有、景顺长城安鑫回报等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于7月的第一个星期内集中启动发行,易方达磐泰一年持有、汇添富稳健收益等则将于之后陆续上架。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多启用旗下绩优基金经理管理新发“固收+”产品。例如兴全汇享的拟任基金经理之一为兴证全球基金固收部副总监翟秀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翟秀华管理的固收产品规模高达1078亿元。创金合信稳健增利6个月将由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王一兵掌舵,

  公开信息显示,很多“固收+”基金采用持有期模式。对此,王一兵表示,“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最短持有期,投资者在此期间随时可申购,到期后并没有规定时限的开放期或封闭期,投资者可继续持有,也可在任一工作日赎回。通过这种设置,可保证锁定期内基金份额稳定,在配置上受资金进出冲击的影响比较小,流动性可控,基金经理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制定中长期的投资策略,追求投资收益。”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人士透露,该公司将运用“固收+”布局更多的产品。他认为,注册制下创业板打新存在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计划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对于新股申购的股票底仓,他认为目前股市处于成长股由高估值转向合理估值的过程,“固收+”策略在此过程中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以获取股市的贝塔收益为主要目标。



  转自:中国基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