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对话科创板公司掌门人 | 复旦微电:“夹缝”走成“大道” 对标国际底气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6





  复旦微电最大的特质是勇气,敢于面对困难,敢于向前冲。”复旦微电总经理施雷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复旦微电在2018年出现了利润下滑,2019年开始筹划在科创板上市,但同期公司也进入研发高峰,还要不要继续投入?复旦微电的决定是加大投入,2019年研发投入5.6亿元。大投入带来的是大回报,2020年复旦微电的安全卡芯片等新产品投入市场,公司利润快速上升。

  “从在‘夹缝’中求生存,到走上康庄大道,中国半导体产业成长迅速。”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对复旦微电董事长蒋国兴与总经理施雷进行了专访,蒋国兴动情地表示,继续做好眼前的事,“诗和远方”就会越来越近。

  回顾复旦微电23年的成长史,施雷不禁感慨道,年营收从百万元到17亿元,复旦微电用了22年,也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和资源。登陆科创板后,复旦微电将开启加速度发展,在各个产品领域全面对标国际大公司。

  在“夹缝”中长成大树

  每一位走进资本市场的“掌门人”都是有故事的。在蒋国兴董事长的支持下,总经理施雷带领的复旦微电团队走过一段在产业“夹缝”中成长的道路,他们的故事就是一部中国半导体产业成长史。

  1998年4月,上海商投、复旦高技术、太平洋商务、高湛商务、宁波利荣、 职工持股会(筹)及蒋国兴、施雷,共同出资成立上海复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那时候年收入百万元的芯片公司,已经算是很大的公司了,千万元营收就可以筹划上市了。”施雷回忆道,彼时中国半导体刚刚起步,面对国际半导体龙头,中国半导体企业都千方百计求生存,发展之路非常艰难。

  施雷带领着复旦微电在一个又一个新领域开疆拓土。例如,复旦微电在研发智能卡芯片时,市场是被金雅拓、恩智浦等国际大公司垄断,芯片价格高昂,当复旦微电及一批中国公司在这个领域实现产品化后,大幅降低了国内智能卡芯片的价格。

  创业路上,施雷对公司及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始终充满信心,倾注了一腔热血。“我们用了四五年时间,让复旦微电的营收达到1亿元。又过了四五年,公司的利润也超过了1亿元。”

  目前,复旦微电建立了丰富的产品线组合,涵盖安全与识别芯片、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FPGA芯片、集成电路测试服务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金融、社保、防伪溯源、工业控制、智能电表及高可靠应用等领域。

  谈到登陆科创板,施雷表示,自200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号文)起,包括复旦微电在内的国内集成电路公司持续得到政策的相关支持。现在国家鼓励科技创新,复旦微电有义务支持科创板和硬科技发展。

  对标国际公司有底气

  筚路蓝缕二十余载,以复旦微电为代表的中国半导体公司,硬生生把“夹缝”走成了“大道”,中国半导体产业也从量变到质变,开始为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半导体产业走上了康庄大道,复旦微电也将加速发展。”谈及未来,施雷情绪高昂地说,全球半导体产业供应链重构、需求端持续增长、碎片化市场增加,种种因素叠加,给中国半导体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窗口。

  “复旦微电在每个细分领域都做到了国内前列,这充分证明我们应对挑战和创新的能力。”谈到接下来全面对标国际大公司的发展战略,施雷强调,经历了23年发展,复旦微电在技术、客户资源等领域构建了护城河,共性技术有助于公司在更多领域披荆斩棘。

  “复旦微电最大的特质是勇气,敢于面对困难,敢于向前冲。”施雷举例道,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复旦微电在2018年出现了利润下滑,2019年开始筹划在科创板上市,但同期公司也进入研发高峰,还要不要继续投入?复旦微电的决定是加大投入,2019年研发投入5.6亿元。大投入带来的是大回报,2020年复旦微电的安全卡芯片等新产品投入市场,公司利润快速上升。

  财务数据显示,复旦微电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下降254.8%。到了2020年,复旦微电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33亿元,同比增长181.71%。

  施雷补充道,除了勇气,复旦微电至少还有其他四大特质:一是诚实,登陆港交所20多年,会计核算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实施,无违规记录;二是踏实,公司一路发展至今,都在踏踏实实研发产品;三是有追求、很专注;四是尊重技术、尊重市场。

  总结发展经验,蒋国兴和施雷均表示,作为发端于高校的高科技公司,复旦微电高度尊重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在创业之初就确立并坚持市场化的运营方式。“兼具了创新和市场化两大要素,创业成功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李兴彩)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