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东莞三年100亿抢先“押注” 顶层文件引爆数字经济 哪些广东公司将受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9





刚刚拿下国家创新型城市“金字招牌”的东莞,在1月14日发布的“2022年市政府一号文”中,明确了三年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不少于100亿元,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计划。按照东莞市规划,“十四五”期末当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3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有人工智能从业者向记者表示,“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进一步提振各行业应用新技术的信心,未来人工智能、数字孪生、AR、VR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政府研发支持和产业渗透水平将大幅提升”。

亦有分析认为,数字经济将是新基建重要主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领域成为关键产业,无疑,创新能力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的广东将受益于顶层政策支持。

东莞100亿“押注”数字经济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国家层面亦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等顶层文件,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针对数字经济发展,文章特别提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1月12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招商证券研究认为,“这一文件对我国数字经济做出了体系化设计以及整体化布局,产业数字经济全产业链迎来顶层政策支撑和引导,软件行业有望迎新一轮景气周期,产业数字经济板块蕴含历史性投资机遇”。

基于上述规划,近年来科创步伐明显加速的东莞亦做出大动作。《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共涉15条政策措施、95项具体条款。文件指出,未来三年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不少于100亿元,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龙头企业,东莞将遴选不多于30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连续三年在政策、土地、金融、服务等方面“一企一策”给予全方位扶持;同时对省级技术改造项目、“灯塔工厂”项目、“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等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800万元和500万元奖励。

据悉,当前东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8%,已跻身数字中国指数第7名。“十四五”期末,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3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

一方面,东莞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8家。政府将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数字化采购投入最高给予200万元资助,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另一方面,东莞拥有工业企业超过19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1万家。按东莞市政府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将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引领带动超15万家中小工业企业实现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七大产业将成数字经济重点

2021年3月公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数字经济的7大重点产业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此前在2021年6月3日,国家统计局就曾公布《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做出了明确定义。文件显示,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5个大类下包含共23个中类、100余个小类,其中涉及计算机制造、智能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等。

因此,东莞出台的数字经济发展文件指出,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

具体而言,东莞将立足当地数字制造能力强、数字技术服务和应用较弱的发展现状,加快构建“硬件制造”和“软件支撑”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一方面,发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两大国家级先进集群优势,确保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关键优势产业继续领跑发展,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基础电子元器件等核心先导产业抢占发展先机;另一方面,梳理供给薄弱环节,确保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融合发展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新兴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哪些广东公司将受益?

数字经济涵盖诸多细分赛道,17日二级市场数字经济板块可谓全面爆发,数字货币、网络安全、国产软件、云计算等多细分板块掀涨停潮,记者注意到,仅17日早盘两市涨幅超10%的个股就有超百家,超3200只个股呈涨势。近日天源迪科(300047.SZ)、创维数字(000810.SZ)、任子行(300311.SZ)等广东上市公司均涨停。

沙利文咨询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市场将从2020年的295亿元提升到2025年的167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41.5%,将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人工智能市场。而人工智能不仅是数字经济核心赛道之一,亦是广东省一大优势产业。

广东地区一位人工智能从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人工智能行业而言,市场蛋糕更大了、机遇更多了、信心更强了。特别是计算机视觉在过去几年经历了泡沫期和幻灭期,目前正处在Gartner曲线中的快速发展阶段,产业的共识和工程化落地磨合日渐成熟,各行各业应用计算机视觉的比例、渗透率也都在提高”。

当前人工智能企业正加码研发,例如位于广州的佳都科技(600728.SH)正从视觉识别、感知等单任务智能往场景3D模型构建、数字映射、智能仿真、系统深度学习等认知层面的复杂智能发展,在轨道交通场景运用3D建模技术实现在暴雨水淹等异常事件发生时系统自主快速的决策应对,提高地铁的安全性可靠性,未来仍将持续关注核心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和新产品的研发。

东莞市科学技术局相关领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指出,东莞的机器视觉优势产业正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当地以奥普特(688686.SH)为代表的重点企业亦在加大视觉智能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应用。



  转自:财联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