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科创板“连接器第一股”瑞可达:专注主业进行技术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5





  从创业初的十几名员工起步、历经多次迁址,至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科创板“连接器第一股”,瑞可达(688800.SH)用了15年的时间。

  日前,瑞可达公告了其自2021年7月上市以来第一次定增进度。公告显示,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不超过6.83亿元(含本数),拟用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研发中心项目等。多家机构分析称,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浪潮下,瑞可达连接器前景广阔。

  瑞可达董事长吴世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对配套的各类连接器产品需求旺盛,瑞可达亟需扩大产能。对于瑞可达而言,其长远规划目标则是成为细分领域内“全球连接行业的领先者”。

  上市后首次定增募资6.83亿元扩产能

  瑞可达成立于2006年1月,主营业务是从事连接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有连接器、连接器组件与系统模块。

  “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是助推剂,也是压力。”吴世均表示,资本市场给瑞可达在资金实力、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品牌知名度、人才吸引等方面都带来了较大的益处。

  连接器系电子系统设备之间电流或信号传输与交换的电子部件。连接器作为节点,通过独立或与线缆一起,为电子产品器件、组件、设备、子系统之间传输电流或信号,并且保持各系统之间不发生信号失真和能量损失的变化,是构成整个电路系统电气连接所必须的基础元件。业内人士介绍,该行业涉及材料、物理、化学、结构、电学等多学科,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技术是其发展核心之一。瑞可达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获得专利186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54项,外观设计专利16项,国外专利2项。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我国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双碳”目标的达成,新能源汽车推广为主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市场快速扩大,新能源连接器需求旺盛,带动上游连接器产品需求的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急速扩大,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9年的120.6万辆快速提升至2021年的352.1万辆。来自华鑫证券的数据进一步描述,传统汽车连接器行业竞争非常充分,市场集中度较高,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兴起有望打破这一现状,面临不断迭代的产品技术要求,海外连接器厂商尚未筑高技术壁垒,瑞可达竞争优势突出。吴世均坦言,瑞可达的连接器产品在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随着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对配套的各类连接器产品需求旺盛,公司产能则显相对紧张。

  本次瑞可达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83亿元(含本数),将用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公告显示,瑞可达通过此番募投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有助于扩充公司产能,提高现有产品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从硬件设施及研发投入层面支持产品技术更新和新产品的市场开拓,以保持公司在连接器领域的领先优势,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瑞可达表示,公司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利于实现并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有利于公司核心发展战略的实现和生产经营的持续健康发展。吴世均称,此举也将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拓展业务规模奠定基础。

  瑞可达2022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7.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57%;营业利润为1.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82%。瑞可达表示,主要系本期新能源业务增长迅猛,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打造“全球连接器行业的领先者”

  瑞可达在苏州成立那年,吴世均刚满27岁。

  吴世均回忆称,苏州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也是传统的外资企业集散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行业,从行业特性来说,选择苏州是因为其有供应链完善、人才聚集、国际化企业集中、物流快捷等优势。

  创业之初,公司规模仅有十几人,并历经多次迁址。让瑞可达人记忆犹新的是,发展过程中,一家重要的合作商突然倒闭,对瑞可达人的心理及业务产生沉重打击。但瑞可达坚信“烧不死的鸟是凤凰”,十多年间专注于通信和新能源汽车连接器产品制造,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及先进人才的持续引进,其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优势明显,如优秀的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工艺创新能力、综合解决方案等。多家机构认为,瑞可达的竞争优势还主要体现在集柔性和高效于一体的生产制造能力、可靠的质量保证体系、优秀的快速响应能力造就客户资源优势等。

  吴世均说,技术创新是瑞可达发展的根本动力,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连接器行业领先者之一,以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对行业前沿技术进行研究,并不断实现产品上的技术突破。《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2022年上半年,瑞可达开展前瞻性预研、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创新、产品迭代、研发人员引进,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发投入3223.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28%,“公司现已具备光、电、微波、数据、流体连接器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同时还具备包含连接器件、组件和模块的完整产品链供应能力”。

  瑞可达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供应商之一,经历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爆发期、低潮期的起起伏伏,以及现在的平稳发展期。如今,玖行能源、美国T公司、蔚来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赛力斯、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宁德时代等知名企业均在瑞可达的客户名单中。机构分析认为,瑞可达作为汽车连接器龙头企业,充分受益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下游行业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尤其是2021年以来产销量快速增长,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效应日益凸显,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13.40%,从而拉动本行业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吴世均坦言,整体来看,下游行业市场保持增长,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将促进瑞可达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其业务向更广、更深方向发展。

  事实上,瑞可达已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完善产能建设布局。资料显示,2021年,瑞可达在乘用车换电连接器成熟技术的基础上,攻克商用车换电连接器更大电流承载要求、更恶劣使用环境、更高使用寿命的应用难题,向市场推出了商用车、重型卡车换电连接器,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信达证券进一步认为,未来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有望驱动瑞可达实现快速成长。与此同时,瑞可达加大国际市场开拓,积极筹建墨西哥子公司,布局北美市场。

  “瑞可达未来将会专注于连接产品主业,为实现产业梦想而奋斗。”吴世均表示。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