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AI平台科创板第一股 打造有竞争性的“神经”和“大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7





  “应检尽检调度系统”“风险人员挖掘系统”“疾控管理调度系统”“隔离酒店管控系统”“社区居家隔离管理”……疫情暴发以来,云从科技在广州、成都等多个城市上线智慧应急防控平台,构建闭环式防控管理体系。近期,云从科技再推“数字哨兵”,通过持续平台研发投入,让防疫体系的建设和部署从“单一功能平台”到“闭环式全链管理”转变,助力复工复产。

  作为“人工智能四小龙”企业之一,云从科技于今年5月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首家科创板人工智能平台企业。其在智慧治理、智慧金融、智慧出行、智慧商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已逐步成熟落地,并朝着人机协同发展理念,打造有竞争性的“神经”和“大脑”的愿景迈进。

  在云从科技副总裁朱健看来,为破解规模化商用难题,人工智能需要从单点技术走向行业价值闭环,需要整合视觉、语音、数据分析等上百种技术,结合行业专家知识对全业务链条进行赋能,才能让人工智能从弱智能到强智能。因此,云从科技选择占据平台,更多地为各行业提供智能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朱健表示,科创板为云从科技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并购工具,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结构,提高了抗风险能力,IPO募集资金的有效运用不断提升公司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各方面实力,助力公司的经营发展和技术创新,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尤其是科创板的制度包容性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大大加快了我们的上市速度。”朱健直言,科技创新企业通常具备非盈利、高成长、强创新的特性,这导致大部分企业早期处于亏损状态,更多的价值来自于未来的发展前景。这类企业往往需要资金投入来支持科技创新和发展,因此上市对于初创科技企业而言非常重要。

  高研发投入也体现了企业的“硬科技”成色。朱健介绍:“相对传统行业和成熟企业,科创企业几乎不计算拿多少比例的资金进行研发投入,我们更在乎技术的领先性和突破性。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像我们这种思维方式企业全身心地投入研发,进一步发展。”

  “如今二级市场的表现已充分肯定了云从科技的潜在价值,也给予云从更大的平台和勇气,企业更有信心让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壮大,充分激活中国科创生产力。”朱健说。

  毫无疑问,科创板这块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日益成为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的重要平台。

  目前各行各业正在逐步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未来高生产效率、高技术整合能力是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趋势。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云从科技聚焦谛格边缘计算盒、智能货柜和智能网联汽车三大板块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提升产业生产力。

  朱健透露,人工智能正快速渗透到千行百业,本轮上海疫情之后,生产型企业智能化需求飙升,前来寻求合作的企业数量是原来的10至15倍,尤其是来自汽车行业的合作咨询较过去多达上百倍。朱健认为,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将以用户体验的革命性提升为主要驱动因素,人工智能将尝试以人类与机器智能交互嵌入,那个时候可能就进入了元宇宙时代。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