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近岸蛋白朱化星:解码蛋白质创新奥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9





  9月29日,近岸蛋白上市为科创板再添一颗硬核“新星”。公司主要围绕医用蛋白质进行创新服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mRNA疫苗及药物被大众所熟知。近岸蛋白正是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企业,并在mRNA原料酶市场占据领先地位。2020年以来,公司的防控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迅速提升。

  所谓“近岸”,则被赋予了两层寓意:“一方面,近岸是医药产业合作中的一个专业用语,指的是为身边的企业提供技术、供应链等外包合作服务,寓意‘靠近身边的资源’;另一方面,从太湖之畔起家,公司地理上亦近岸而生、得天独厚。”近岸蛋白董事长、总经理朱化星向上海证券报记者娓娓道来。

  走进蛋白质世界

  朱化星是一位科班出身的专家型创始人、董事长。走进蛋白质的世界,朱化星的话匣子迅速被开启。

  蛋白质听起来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大众而言并不陌生。但朱化星向记者强调,此蛋白质非彼蛋白质。不同于食用的蛋白质,医药界的蛋白质主要是指传染病的预防、疾病的诊断检测和治疗所用的核心原材料。

  1996年,大学毕业的朱化星进入九源基因从事蛋白质药物的研发,这是浙江省乃至全国最早成立的基因工程药物研发企业之一。2000年,轰动业内的人类基因组草图绘制完成。在学术界一片沸腾声中,身处蛋白质药物应用研究岗位的朱化星,却从设计精美的草图中发现业内基础研究的短板。

  如何补上短板,解决行业痛点?抱着回归蛋白质药物源头研究的初心,28岁的朱化星毅然选择回到学校寻找答案,攻读了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专业博士。

  早年的工作实践让朱化星在读博期间更注重将基础研究与应用市场需求相结合。他发现国内市场缺乏临床级蛋白质,于是“让下游生物医药公司用上国产蛋白质”的想法涌上心头,近岸蛋白应运而生。

  “我刚开始创业的那段时间,国内生命科学发展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应用端还有待加强。我希望能找到一个应用的接口,把实验室的东西高效嫁接到应用市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在朱化星看来,这个接口就是蛋白质。“蛋白质是生命科学产业化应用的关键,公司希望通过对蛋白质的技术挖掘,让产业链能够高效释放创新效应。”

  按照朱化星规划的“路线图”,近岸蛋白从创立之初便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主营业务覆盖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生物药、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体外诊断、mRNA疫苗药物等领域。

  开拓多元化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对近岸蛋白的硬科技能力进行了一场实战检验。

  作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原料与技术解决方案的上游供应商,近岸蛋白研制的产品充当着下游医药企业创新的“加速器”,为其研发和生产新冠疫苗等产品及时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原材料。

  朱化星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公司高效推出一系列与新冠病毒相关的重组蛋白产品,被国内外客户大量采购。以新冠诊断抗体、新冠诊断抗原、新冠假病毒、新冠非结构蛋白及mRNA原料酶及试剂所构成的疫情防控相关业务收入迅速提升。

  “公司做了大量创新研究,mRNA原料酶等核心产品在3个月之内就实现了产业化大规模生产。一旦市场有需求,公司就能供应得上。”多年来,朱化星坚持对蛋白质创新技术进行钻研,持续赋能医药全产业链创新升级。

  根据披露,沃森生物是公司mRNA原料酶及试剂的主要客户。2021年度,公司对其销售mRNA原料酶及试剂的收入为1.22亿元,占公司当期mRNA原料酶及试剂收入的比例约95%。截至2022年5月15日,公司向60余家疫苗药物生产企业提供mRNA原料酶及试剂,其中4家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朱化星告诉记者,除向疫苗药物生产客户供货之外,近岸生物还向300余家诊断试剂客户提供诊断抗体,艾康生物、雅培集团为公司主要客户。其中,艾康生物已经取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乳胶法)批件。

  事实上,新冠产品线仅是公司产品的一个细分应用市场。2020年以来,公司非新冠直接相关业务亦保持增长趋势,主要系传统的重组蛋白行业市场需求持续增加。

  “目前,近岸蛋白已经推出了3500余种产品,包括2989种靶点及因子类蛋白产品、63种重组抗体产品、544种酶及试剂产品。”朱化星介绍,近年来,公司与罗氏、恒瑞医药、沃森生物、艾博生物、雅培、万孚生物、明德生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数千家企业与科研机构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近岸”方能到达彼岸

  “生物医药的发展,首先要有工具。近岸蛋白为下游公司提供原材料工具,下游的药品研发才会更高效。”在朱化星看来,工具和上游原料端的创新很重要,可以帮助下游应用市场加速创新。

  而近岸蛋白的使命正是助力企业从0到1的突破,搭建一系列诊断、药物和疫苗的应用平台,帮助下游企业解决从蛋白质创新到计算和实验改进、再到大规模生产的全科研生产周期的问题。

  “我们基于上万种蛋白质的开发经验,自主研发了从蛋白质生产和质量控制到蛋白质设计与改造,以及蛋白质应用与评价等7大综合性技术平台23项核心技术。”朱化星直言,这些平台与技术的相互结合与协同,可以实现生命科学应用中急需的创新功能、结构复杂蛋白以及稀缺难点蛋白的开发与生产。

  公司建立了规模化生产平台,突破了相关产品从实验室到大规模生产的瓶颈。因此,近岸蛋白能在紧急时刻积极响应、高效应急、硬核保障。

  “我们希望一直待在下游生产厂商的近岸,及时满足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需求。蛋白质技术的奥秘值得我们一直探索下去。”朱化星表示,对企业而言,上市是起点,实际上也是一次“近岸”,公司会一直守候在“近岸”,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彼岸。

(作者:祁豆豆 王墨璞嘉)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