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科创板做市交易临近 券商须做好“必修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8





科创板做市整装待发。

根据上交所近日发布的消息,目前上交所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上线已准备就绪。截至2022年10月14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14家证券公司取得了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标志着部分证券公司已具备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条件。

科创板做市是相关券商拓展业务的一次重大机会。做市商以买卖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不依赖单边行情,收入与市场规模更为相关,相比传统自营业务,其投资业绩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也更高,是券商自营去方向的重要抓手。做市收益依赖价差和对冲净收入,具有相对稳定性,在保持业务稳定的基础上可以最大程度放大杠杆,对券商提升权益净利率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从全球市场来看,做市也已经成为国际投行最核心的业务之一。比如,高盛做市产品横跨多类资产,2021年做市在非利息收入中的贡献达29%,成为高盛收入贡献度最高的业务。

不过,做市业务对资本规模、投研水平、风控能力、技术系统等要求较高,券商如果没有深厚的内功,做好“必修课”,想在做市业务上分一杯羹甚至弯道超车并不容易。

首先,做市业务对于券商净资本的要求并不低。做市是重资产业务,要求券商以自有资金与客户进行交易,净资本是决定券商做市规模等数据的核心因素。依据5月13日正式落地的《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试点券商需要经证监会核准,并满足最近12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100亿元,显然就是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近两年来,部分上市券商不断通过各种方式融资补血,随着FICC、做市等重资本业务的重要性凸显,预计券商继续融资补血仍将势在必行。

其次,做市考验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券商开展做市业务,能够与公司研究、投行、场外衍生品等业务形成协同,有助于提升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反过来,做市也要求券商在研究等领域尽量全能,从而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比如,券商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可以使用自有股票,如果公司自营持仓和科创板跟投的规模足够,将为公司开展做市业务提供更多的便利。而券商研究能力足够的话,就会具备较强的价值判断能力,为公司提供准确且具有竞争力的报价提供支撑,从而推动做市业务做大做强。

最后,发展做市业务也要求券商不断升级风控能力。做市等业务因为杠杆的加入,本身会呈现相对高风险的特征,同时作为交易中介业务,做市又需要券商承担风险中介的职能。因此,风控能力决定了券商的做市业务能走多远。“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做市商需以自有资金持有头寸,在此过程中必须强化自身的风险识别能力,以保证业务安全性。同时,券商也要加大对场内外衍生品、构建投资组合、分散金融资产等对冲策略的使用力度,达成控制做市业务风险敞口的目的。

(作者:孙翔峰)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