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开放包容 科创板建设寓创新活力于稳健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0





  朝着“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一目标,科创板开板三年多来,全面推进板块建设,创新制度稳扎稳打,监管透明度日益提升,国际化水平不断增强,科创公司持续释放动能与活力。

  “建制度”与“零容忍”并行

  一方面,科创板通过深化制度创新,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树导向、立规矩,维护板块良好市场生态。

  在再融资制度设计上,科创板精简优化发行条件,缩短审核及注册时限,建立小额快速融资制度,大大提高公司融资的便利性。目前已有118家科创公司推出再融资方案,合计拟募资约1979.84亿元,占全市场同期再融资金额的11%。已注册生效的公司65家,金额共计1159.92亿元;已实施完毕的公司达38家,金额共计631.48亿元。在募资投向上,上述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几乎全部投向主营业务,其中过半数公司投向研发项目。

  在并购重组条件等方面,科创板也进行了更市场化的安排。目前已有11家公司发布重组方案,其中华兴源创、沃尔德及先惠技术3家公司已实施完毕。作为科创板首单重组,华兴源创通过并购欧立通顺利切入智能穿戴组装和检测业务,助力公司业务稳步增长。

  科创板善用股权激励制度调动企业的创新活力。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大幅优化激励对象范围、授予规模和价格限制,灵活性、包容性大大增加。截至9月底,共有261家科创板公司推出340单股权激励计划,惠及董监高及员工逾7万人,板块覆盖率为55%。

  与此同时,“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贯穿科创板建设始终。紧盯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科创板重点关注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进展,要求公司投向主业,用于科技创新;督促公司合规、审慎开展对外投资,聚焦科创领域,强调主业协同;紧盯公司重要研发进展、核心技术人员变动、研发投入变化等情况。

  截至9月底,科创板共作出纪律处分18单、监管措施106单。涉及公司58家次、股东39家/人次,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123人次,保荐代表人12人次,发挥了一定警示教育作用。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

  由于科创板公司在行业特征、治理结构、业务模式、风险状况等方面都具有特殊性,因此需要增加对其自身行业发展状况及技术趋势、经营模式及核心竞争力、研发团队和研发投入等重要信息的披露,以让投资者看懂了解。

  同时,科创板公司还通过多种渠道向市场传递公司的潜在市场价值。在2021年年报中,全部科创板公司均专节披露ESG信息,逾90家公司单独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内容涵盖公司科研创新、产品服务、治理结构、环境保护、社会贡献等。

  除了常规文字形式的公告外,科创板公司还会通过长图文、短视频或“云参观”等简明易懂、便捷高效的方式,向投资者解释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业绩及发展战略等。

  此外,业绩说明会已成为科创板公司的“标配”。2020年以来,科创板所有公司均在年报、半年报披露后召开业绩说明会,打开与投资者有效沟通的新局面。

  在此过程中,上交所着力畅通优化交流渠道,打造规范透明公开的监管环境。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共走访科创板上市公司30余家,多次组织上市公司座谈会及中介机构调研会议,集中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并增设部门负责人接待日制度,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每周固定时段接待上市公司,就公司反映的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

  “国际范儿”显著

  科创板公司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股“新势力”,各方面都透着“国际范儿”,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

  首先是国际化的制度。科创板对标国际最佳实践,在充分考虑境内市场发展阶段和投资者结构基础上,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例如,目前科创板已有优刻得等8家双重股权架构企业、沪硅产业等44家未盈利企业以及泽璟制药等19家按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医药类企业以及1家九号公司发行了存托凭证,为特殊类型的科创企业上市提供更包容的环境。

  其次是国际化的企业。科创板包容多元的上市条件,汇聚了一批国际化企业。目前已有华润微、格科微等6家红筹企业,君实生物、中国通号等12家两地上市公司以及百济神州1家三地上市企业。

  再次是国际化的人才。科创板汇聚了一批“最强大脑”,其中超两成科创公司的实控人均为海归人才。同时很多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具备海外高等学府、研究机构的学习背景以及知名海外公司的工作经历。

  最后是国际化的投资者。截至目前,已有58只科创板股票被纳入沪港通,36只科创板股票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等国际指数。部分国际投资者踊跃参与科创板公司新股发行,外资机构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今年以来,科创板外资机构交易占比9.4%,较2020年、2021年分别上升7.5个、2.6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6月底,科创板外资机构流通市值持仓金额超过1000亿元,占比近5%。

  多元工具助力平稳运行

  当前,科创板已初步形成以专业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截至2021年底,科创板公司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活跃账户数接近5万户,同比增长63%;专业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接近46%,全年交易额占比超四成。从首批科创50ETF上市到现在,可投资于科创板的ETF数量及规模不断增加,26只相关产品规模已达到914亿元,有效平缓了股价的大幅波动。

  此外,科创板特有的询价转让制度为大股东开辟了一条股份转让的独特路径,避免了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冲击。

  同时,正在筹备中的做市商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者的买卖冲击成本,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助力板块平稳运行。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