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 首个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落地北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8





  据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官网11月17日消息,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北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并启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全国首个试点落地北京。

  据记者了解,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北股交”)将依托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法定私募证券交易场所的功能定位和基础设施,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建设认股权的确权、登记、托管、结算、估值、转让、行权等综合服务试点平台(以下简称“试点平台”)。

  认股权是指企业按照协议约定授予股权投资机构在未来某一时期认购一定数量或一定金额的企业股权(或股份)的选择权。近年来,认股权逐渐成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拓宽外部股权融资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向更多初创期、成长期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一个重要工具。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市场之外的认股权由于服务不足、定价不明往往缺乏足够吸引力。当前推出试点平台,可以有效提升在北股交这一场外市场上认股权的认可度,进而助力科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探索破解

  早期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北京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众多的资本市场专业服务机构、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近年来,一批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地方金融组织、产业集团等,纷纷探索使用认股权这一金融工具,进行投贷联动、股债联动试点,一方面有效拓宽了针对科创型中小企业的组合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相关机构利用未来行权潜在收益作为弥补债权资金信用风险的有效手段。

  北股交表示,在实践中,各个机构的认股权业务仍然面临诸多制度不足和操作难题,主要包括:一是对非上市科创企业认股权的有效性及合法性没有明确的法律和制度保障,基本只能依据合同法保证认股权持有人的权利;二是认股权缺乏一个规范的二级市场提供公允估值、价格发现、有序合规流转等金融基础设施服务,造成不少机构的认股权只能到期作废;三是围绕认股权业务的生态体系较为薄弱,各种中介服务严重匮乏,投资机构难以介入,影响了认股权业务的健康发展。

  据记者了解,试点平台重点为各类机构在认股权业务开展过程中面临的法律属性不清、登记确权难、转让效率低等痛点难题提供全链条服务,为各类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登记、确权、托管、估值、转让、行权等服务,进一步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促进金融机构、产业集团、科创企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多方协同,为科创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北股交表示,在北京“两区”建设和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的政策框架下,率先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对于规范认股权业务发展,支持以投贷联动、股债联动为核心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探索破解早期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均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合力

  扩大认股权融资规模

  据了解,为保护市场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试点平台已着手建立与试点相配套的制度规则体系,初步研究制定了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业务规则》为主的10项管理办法和业务规则。通过制度体系建设,逐步规范对各参与主体的适当性认定及业务操作规程,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和杜绝投机炒作风险。

  北股交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后续,试点平台将推动与头部券商机构、市场化专业数据公司、征信公司、评估公司等机构的深入合作,聚合多方资源优势及专业力量,共建认股权估值模型,共同打造具有市场公信力的估值跟踪服务产品,提供估值、转让、退出等服务,提高认股权交易成功率,有效降低科创企业及投资机构转让认股权的人力耗费和时间成本,提升投资机构资金流转效率,扩大认股权融资业务规模。

  “这是场外市场认股权畅通服务的必要举措,能够带来认股权交易的良性循环,进而更好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田利辉表示,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在四板市场推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又一重要举措。

  北股交人士表示,下一步,试点平台将在中国证监会、北京市政府等的指导支持下,持续推动认股权相关的制度供给和政策支持体系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专业能力,形成“政府+市场”的有效合力,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转自: 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