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200亿疫苗龙头大动作!去瑞士发行GDR!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12





  康希诺(688185.SH)1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标准的创新型疫苗企业,新冠疫苗产品获得海外多个国家的紧急使用许可/附条件上市以及被纳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使用清单,本次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上市将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提升公司海外声誉,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临床试验选择及商务合作机会。公司希望,通过本次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上市,公司可进一步引入境外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者,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持续提升公司治理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治理机制保障。

  2019年3月,康希诺于港交所主板上市,并成功募资11.5亿港元。1年后,康希诺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募资净额为49.79亿元,超募近40亿元,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首只“A+H”双融资平台的疫苗股。

  公司科创板上市后股价曾出现大幅上涨,但2022年股价则表现不佳,去年下跌51%。1月10日,康希诺A股上涨2.03%,报152.08元/股,总市值258亿元。当日,港股康希诺生物收涨1.55%,报72.2港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目前是新年来第二家宣布筹划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1月5日,新天绿能就曾发布公告,拟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2022年2月,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将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范围拓展至瑞士、德国等地证券交易所。随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选择欧洲发行GDR。

  2022年7月13日,明阳智能发行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金额6.57亿美元,这是“中欧通”后A股市场中首家成功登陆欧洲的公司。同年12月28日,东方盛虹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募资7.18亿美元,该项目也是截至目前融资规模最大的GDR项目。东方盛虹也成为2022年GDR发行潮中最后一家上市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6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选择在欧洲上市。其中,2022年在欧洲已成功上市的中国企业有10家,除了阳明智能 (601615.SH) 在伦交所上市外,其他的9家均选择在瑞交所挂牌上市。这10家合计募资38.59亿美元 ,平均每家募资3.86亿美元。

  此外,36家公司拟发行GDR并在欧洲交易所上市,多家公司发行GDR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并批准。

  对于瑞交所为何能成为多家A股公司上市发行GDR首选,瑞交所CEO迪塞尔霍夫(Jos Dijsselhof)曾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士交易所上市的优势包括,流程短上市快、发行税务成本低,以及交易成本低等原因。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随着2022年10家赴欧发行GDR兑回限制期即将届满,其也陆续进入了兑回期。根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上市公司发行的GDR存在120天的兑回限制期。2022年11月24日以后,首批瑞士GDR合格投资者除通过国际订单市场买卖外,也可通过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跨境转换包括将A股股票转换为GDR(简称“生成”),以及将GDR转换为A股股票(简称“兑回”)。

  目前,已经有3家公司公告,GDR投资者选择兑回A股股票。

  以国轩高科为例,公司于2022年12月19日发布公告,GDR存续数量所对应的公司A股股票数量不足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司实际发行GDR所对应的A股基础股票数量的50%。公告还强调,公司GDR数量可能因GDR兑回进一步减少,同时GDR兑回将导致存托人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公司A股股票数量根据GDR注销指令相应减少并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

  科达制造和格林美也分别于12月1日和12月7日发布了类似公告。

  对于为何GDR投资者选择兑回A股,3家公司并未在公告中进行解释。有观点认为,两地之间的差价可能是兑回的主要原因。11月24日兑回限制期结束后,3家公司A股价格均高于GDR对应的基础证券价格,但两者差价并不大。考虑到汇率成本、兑换成本、资金成本、流动性情况等因素,差价不足以让GDR投资者进行持续兑回。一位投资GDR的投资者告诉记者,瑞士市场的流动性是兑回的主要原因,GDR在瑞士的成交量并不活跃,兑回是进行短期交易的最好选择。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