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党建领航科创板建设 红色引擎赋能改革“试验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祁豆豆    时间:2020-07-01





969324821134835789.jpg


    “交易所是党兴办的事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交易所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交易所事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行。”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上交所党委领命而动,在证监会强力领导下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保障科创板平稳起步,推动各项改革稳步落地。随着全新的制度规则出炉,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得到市场充分认可和决策层的肯定。而科创板建设行稳致远的背后,党建工作如同无形而强劲的红色引擎,持续为改革赋能。

  在建党99周年之际,上证报记者近距离感受了“红色引擎”的力量。过去一年,上交所坚持党建和业务“一盘棋”,各业务部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启动“党建领航计划”,探索“飞地”党建模式,“织紧”廉政监督网,源源不断将红色基因植入改革“试验田”,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党建领航 科创板建设平稳起步

  党建是“导航仪”,引领改革方向。在上交所党委统一部署下,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下称“审核中心”)成立后,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组建了审核中心党组织。紧接着,审核中心党总支启动“党建领航计划”。

  上交所党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制定“党建领航计划”的目的,是在重大改革、重大攻坚任务一线阵地和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在政治引领、精神激励、行为约束等方面的积极功能,提升审核中心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科创板改革把握方向、增强动力、保驾护航。

  政治引领是“党建领航计划”的灵魂。审核中心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增强审核中心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过程中,审核中心党总支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通过专家授课、座谈交流、实地体验、对话分享、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建活动。其间,还结合审核中心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邀请上交所科技创新咨询委委员、科创行业企业家、纪检专员等到审核中心开展专题授课,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加强党性教育。

  目前,审核中心共80多人,审核人员平均年龄32岁,70%是党员。在开展“党建领航计划”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攻坚克难提供了坚强保障。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审核中心攻坚任务艰巨、队伍结构年轻、核心骨干不足的实际情况,中心实施了员工成长成才计划。通过在岗培训、传帮带、在实战中压担子担重任等多种方式,推动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尽快成长为业务娴熟、独当一面的人才。

  “审核中心还大力倡导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文化,鼓励员工成为专家型人才,发现、培养、壮大核心骨干队伍,为注册制改革复制推广等重大工作储备优秀专家资源、干部资源。”该负责人说。

  高效的审核离不开审核员的专业积累。据了解,审核员基本以法律、会计专业为主,且均通过司法考试或注册会计师考试,部分审核人员有从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的专业工作背景,且60%以上有审核或监管工作经历。

  红色引擎 驱动审核提质增效

  党建是“助推器”,驱动改革踏实向前。党建工作的内涵之一,就是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循此方向,去年11月开始,审核中心对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以来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就审核工作广泛征求业界意见。有人提出,科创板注册制审核初期问询问题太多、太细;有人认为,审核问询和回复篇幅太长,提供的有效信息不足等。

  对此,审核中心负责人坦言,试点之初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就是保障顺利开板、开市,“这个阶段社会舆论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定压力,但从0到1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盯住工作重点,没有动摇和放松。同时,我们也不怕暴露问题,试点就是要充分暴露问题,暴露得越充分,越有利于下一步解决。”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审核中心党总支制定了“党建领航计划2.0”,以党建促审核。去年11月科创板过会企业近百家之际,为更好地促进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上交所集中收集、研究业界针对审核工作提出的意见,突出问题导向,筹划启动“科创板审核2.0”。

  时至今年5月,一连串数据亮出了审核提质增效的成果:首轮问询问题由平均47.4个减少至30.2个,降幅36%;问询二轮即提交审核中心会议的企业占比由17.7%提高至24%;招股书重大事项提示平均增加6页,增幅147%;扣除补充财报和问询回复耗时,受理至上会审核端时间平均仅47天。在做减法的同时,审核中心秉持着把好入口关的责任心,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提升问题的针对性方面做加法,将有效信息更集中,将披露内容更简洁明晰通俗易懂。这一系列可喜的迹象表明,上交所科创板审核已迈进“2.0阶段”。

  “‘科创板审核2.0’的重要变化之一,就是突出审核问询的重大性、针对性,突出为投资者作判断提供有效服务,按照重要性原则和有效性原则,精简优化问询内容,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减轻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不必要的负担。”该负责人表示。

  “飞地”党建 现场督导压实责任

  如果审核员是科创板“考场”内的“突击队”,那么监管执行部的督导组则是随时赶赴现场监管一线的“飞行队”。党建工作,成了移动的“指示灯”。

  保荐业务现场督导,是注册制下问询式审核的重要延伸,旨在进一步压严压实保荐机构把关责任,提高发行上市审核质量和效率。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上交所先后启动9批科创板保荐业务现场督导工作,监管执行部作为交易所专责现场检查部门,和会员部一道共同承担了现场督导的主要任务。

  在现场督导过程中,监管执行部党支部探索的“飞地”党建新模式,把业务开展在党旗下、让监管推进在阳光下,不断激活现场监管工作“红色引擎”,收到了以党建促业务的良好效果。“我们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坚持从严要求,打造一支讲政治、能战斗、守纪律的现场督导队伍。”该支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支部主要从“四个着力”出发抓队伍建设工作,着力抓好思想教育、着力优化管理机制、着力贯彻规矩意识以及着力精细日常管理。

  在其看来,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功能作用,对做好党建工作至关重要。现场督导工作直面来自市场的审视与监督,外勤性强,并具有一定的专业对抗性。对此,监管执行部党支部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按照“检查工作开展到哪儿,党组织就建在哪儿,管理监督就跟到哪儿”的原则,通过组建临时党小组,积极开展政治学习和党员活动,不断强化对现场督导“飞地”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保证各项党建活动标准不降低、内容不缺失。

  “五位一体” 织密廉政监督网

  2019年以来,上交所党委、纪委在证监会党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指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协同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公开透明、制度约束、技术防控、教育警示、监督执纪“五位一体”综合防控体系。

  上交所党委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内嵌科创板筹备全过程,加强审核职权约束制衡,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坚持公开透明理念,建立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网站,不仅公开审核制度、审核结果,也同步公开审核过程和问询内容,并及时发布审核问答,明确发行人预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审核防火墙建设,对上市审核部门办公场所、审核人员、审核系统等采取严格的物理或技术隔离措施,防范敏感信息外泄。

  廉政制度建设方面,建立了以《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廉政监督的实施意见》为基础,《科创板廉政建设派驻监督工作办法》等4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1+4”制度体系,并督促科创板上市审核部门建立健全了接待、回避、轮岗、录音录像等2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为审核职权戴上“紧箍咒”,穿上“紧身衣”。

  此外,在推进科创板廉政监督过程中,上交所纪委还充分发挥交易所的技术优势,同步推进廉政监督思路和手段的革新,加强大数据等技术防控手段运用,为廉政监督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以硬科技打造科创“阳光板”“廉洁板”。

  新时代,新使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和上交所成立30周年。上交所党委认为,受疫情影响,交易所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需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奋斗姿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的强大动力,推进交易所事业在新时代再上新台阶,在上交所成立30年之际,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