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估值已近2000亿元!刘强东要带京东数科冲刺科创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温婷    时间:2020-07-03





473042329337331719.jpg

    京东数科拟在科创板上市,并已经确认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华菁证券四家辅导券商。依据京东此前宣布将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获得后者0.9%的股权估算,京东数科的估值已接近2000亿元。

  根据北京证监局网站7月1日晚披露的消息,京东数科拟在科创板上市,并已经确认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华菁证券四家辅导券商。而按照6月26日京东集团港交所发布的公告,京东将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再获后者0.9%的股权,由此估算京东数科的估值已接近2000亿元。

  作为京东集团孵化分拆的第一家子公司,早在2017年,京东数科(曾用名“京东金融”)即从京东集团完成剥离。今年4月,京东数科进行了最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首次在内部建立“行业层”组织,以客户为中心整合销售、解决方案、交付等职能,面向金融行业、服务产业(如零售、出行、教育等)、政企客户、海外市场、特定战略客户等建立行业服务团队;并有意进一步做大做强以金融科技、AI技术及机器人、数字营销、智能城市为代表的四大核心业务。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6月,京东数科将企业名由“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增加了“股份”二字;同时余睿卸任京东数科董事长,由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接任。

  6月26日,京东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通过一家并表公司,转换对京东数科的利润分成权;并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将其在京东数科的持股比例由35.9%增至36.8%。由此估算京东数科的估值已接近2000亿元。

  同时,刘强东及其控制实体宿迁领航方圆股权投资中心,在京东数科分拆及私募融资交易时所收购的股份将享有每股10票投票权。由于特别表决权股份,京东将持有京东数科约18.7%的投票权,刘强东及宿迁领航方圆股权投资中心共同持有的投票权,将占京东数科全部投票权的54.7%。

  从组织架构调整、到公司名称变更、再到董事长交接,一切迹象都表明京东数科正在备战上市。而京东将对京东数科利润分成权转换为股权的公告,被认为是扫清了后者上市的最后障碍。但京东数科官方对于上市传言一直不予置评。

  如果京东数科闯关科创板成功,将成为继优刻得以及正在排队中的九号智能、精进电动之外,为数不多的“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的企业。在赴港二次上市时,京东已经向港交所提申请豁免,以便能在三年内将一家子公司实体分拆并在港交所上市。由此来看,除了确认科创板上市辅导的京东数科,京东系资本化之路才刚刚开始。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