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深度】科创板这一年 公募基金经理们如何乘风破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4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科创主题基金也交出了靓丽的答卷。

  数据显示,截止至7月12日,市场已有56只科技创新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共32家基金公司参与其中。所有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最高的收益134%,平均年化回报87%。

  基金投资者们不知道的是,面对科创板这一新鲜事物,基金经理们最初管理产品的过程中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

  随着这一年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交易制度逐步完善,乘风破浪的科创基金经理们越来越游刃有余。

  考验

  “男生和女生谈恋爱,至少要一年时间才能结婚吧,闪婚很容易出问题,选公司也一样。”华南一位科创基金经理向界面新闻记者坦言,产品成立之初很是迷茫。

  “最开始希望把科创板的特色体现出来,但不知道该怎么投。新鲜事物发展初期,需要花时间研究。如果我们贸然进去结果失败了,该怎么对投资者进行交代呢?”

  这位基金经理后来意识到,根本问题在于“能不能给投资者赚钱”。“最后达成了共识:从维护持有人的利益出发,不能把形式框定住。”

  为此,基金耽误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但他认为,这并不完全是件坏事。“我们在背后做了很多工作,为后面的业绩追赶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迷茫于产品定位和投资范围,那么后来者更多面临的是市场波动的考验。

  今年二月底,疯狂的科技股被海外疫情打断节奏,相关板块大幅回调,当时成立并建仓的新基金就成了“接盘侠”。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即是如此。该公司相关人士接受界面新闻采访坦言,最大的难题就是把握市场的节奏。“今年市场节奏变化过快,尤其是3月初开始海外疫情加速扩散的‘黑天鹅’事件导致产品净值出现较大波动。”

  对此,该公司的应对方案是:一方面增聘了科技板块的资深基金经理,另一方面调整组合思路。从追求相对收益策略更改为既要绝对收益、又要相对收益的策略。“目前净值已较前期回升,后续将通过个股选择和行业配置谋求超额收益。”

  招商科技创新是躲过2-3月份市场大幅调整的少数基金之一。基金经理张林向界面新闻记者回忆道,之所以采取相对保守的建仓策略,一方面是因为建仓期要尽量保持净值稳定,另一方面他认为当时市场已经处于较热状态。“人人都谈半导体、消费电子,股价过于跑在预期的前面了。直到海外疫情突然爆发,大家的预期才开始修正。”

  进化

  “目前国内的科技创新受到复杂国际政治环境和全球低利率金融环境的双重影响,投资判断影响变量更多。”建信科技创新基金经理邵卓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科创投资对于基金经理学习能力要求更高。一是科创投资主要聚焦最新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相比经典的价值投资方法变化更多、更快,因此需要基金经理保持常态化高强度的学习和产业跟踪。二是需要适当提升对新兴领域重大创新在估值层面的容忍度。

  华夏科技创新基金经理周克平则认为,最大的难题在于回撤的控制。他采取的策略是平衡配置,“我们发现虽然都是科技创新领域,但是不同的细分行业之间的关联度是不一样的,比如半导体芯片和生物医药的关联度比较低,就能比较好的对冲。”另一方面,周克平认为,长期而言,更好的方法是选择优秀的公司。

  “高波动是科技创新领域的特性,很难避免。”招商基金张林认为,在这个赛道里,只有用进攻缩小回撤。“一定要选择竞争力最强的公司。这两年我的感受就是一定要选择逻辑最强,竞争力最出色的公司。回撤也回撤得少,涨也涨得多。”

  科创板开板一年了,张林真正选择的标的却愈发少了。“刚开始的时候参与的公司还比较多,现在更加学会聚焦,不是龙头基本不参与,挖到比较好的标的才去配置。”

  研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张林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以前投资体系不成熟的时候,觉得这个也好那个也好。现在大的逻辑框定后,他的投资越来越聚焦在那些细分领域,“比如半导体、云游戏、创新药、医疗服务等。”

  信心

  如今,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态度愈发明朗。近期,博时、南方、富国基金等多家公司申报了以“科创板”为名的封闭式基金,这意味着至少80%的可投资产将投向科创板。

  从最开始的以“科创”为名却不知道如何投资科创板,到推出实打实的科创板基金,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信心不是无缘无故的。博时科技创新基金经理肖瑞瑾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相比一年前,整个科创板的优质公司供给大大增加了。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我们也看清楚了公司的质地,这个时候再发鲜明的科创板主题的基金就水到渠成了。”

  肖瑞瑾表示,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在认可科创板之后,科创板的平台价值在提升。“经过一年的运作,科创板取得了成功,而且交易所层面的制度设计非常合理,这也是我们信心增强的源泉。”

  “能够吸引非常有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来上市,这是衡量一个上市板块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科创板的确吸引了一大批有科技含量的上市公司。科创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重点扶持方向,但并没有脱离我国现有的产业分工体系,反而为投资者补全了现有主板公司在科技产业链上的信息空白。”肖瑞瑾指出,通过科创板公司高频次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投资者能够发现主板公司与科创板公司的上下游关联,能够比较同一主业下主板公司和科创板公司的资产质量的高低,从而反过来促进主板公司的价格发现。

  “科创板推动的注册制是长期价值投资肥沃的土壤。”银华基金经理唐能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他管理的科创基金是和科创板一起诞生的。他认为,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金石,打开了中国注册制改革的大门,并已经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

  在唐能眼里,科创板推出后投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科创板以前,上市有特别高的门槛,二级市场给予了这种门槛一定的溢价,选择范围偏窄的情况下,只能忍受优质公司的高价格或者一定的缺陷,这对长期投资形成了较大的障碍,而科创板推动的注册制度以来,大量的优秀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一方面,我们可以在一批优秀公司里选择公司治理更好、瑕疵更少的标的,并能更加坚定的长期持有,分享优质公司长期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上市供应量的增加,优质公司的交易价格也会趋于合理。因此,科创板带来的注册制为长期价值投资创造了非常良好的环境。”

  “有幸与千万基民一起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变迁,同时享受这个变迁过程中的大量新兴产业和优秀公司的成长机会。” 华夏基金周克平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要特别感谢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诞生了大量老百姓天天接触的优秀公司,比如阿里、腾讯,不过,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很多投资人并没有享受到这些行业和公司成长的果实。但是,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我相信未来20年,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和优秀公司选择在A股上市。

  “而我们作为专业投资人,可以与千千万万普通投资人一起迎接、见证并分享这些公司的成长。我们作为基金管理人深感责任重大, 但更对未来充满了期许。”周克平说。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