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软包电池龙头登陆科技板 孚能科技破题“产能瓶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7





 

446127822342979973.jpg

   在动力电池市场上,分为软包电池、方形电池、圆柱电池等,其中软包电池也已成为全球锂电池领域最为主要的技术路线之一。

  7月17日在科创板上市的孚能科技,便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2019年中国前十软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份额合计为90.5%,其中孚能科技占比便超过了22%。该公司在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份额占比中排名第四名,在国内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只是,在2019年国内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却从2018年的7.62GWh下降到了5.49GWh。究其原因,便是国内软包企业产能仍未释放、未形成规模效应。

  此次孚能科技上市融资,便旨在加码自身产能,计划投向年产8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孚能镇江三期工程)、补充运营资金。未来,随着该项目的落地,孚能科技供应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当前国内高端三元软包电池产能不足的现状。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该细分领域的龙头,孚能科技的技术积累与产品销售并不发愁,此前已与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公司达成合作,并进入了后者供应体系。

  市占率超两成,获戴姆勒认证

  孚能科技,是业内最早确立以三元化学体系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向的企业之一。

  这得益于公司近20年的行业积累,创始人王瑀和Keith均为全球锂离子电池行业资深科学家,公司创始团队自1997年开始从事动力电池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

  反观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产品性能优异,本身具备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循环寿命长、充电速度快、温度适应性强等优势,已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

  从2016年开始,孚能科技开始明显放量,出货量、装机量及相应市场份额提升迅速。

  与此同时,公司也获得了投资机构的广泛认可。2018年2月,孚能科技宣布完成C轮50亿元人民币融资。随后不久,该公司再次获得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工银国际等机构的C2轮融资。

  至此,孚能科技C轮累计融资超10亿美元,行业独角兽实至名归。

  在其背后,是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的不断提升,以及孚能科技收入规模的连续抬升。数据显示,孚能科技在2016-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4.69亿元、13.39亿元、22.76亿元、24.50亿元。

  另据GGII统计,2019年中国前十软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为4.97GWh,市场份额合计为90.5%,其中孚能科技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首位,市场份额占比超22%。

  在海外车企密集入股国内电池厂商的背景下,孚能科技也在加大与海外巨头的合作,并顺利进入到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公司的供应体系中。

  2018年末,公司与戴姆勒、北京奔驰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

  今年7月3日,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官宣入股孚能科技,持有其约3%股份。对比历史数据也可看出,今年上半年公司对戴姆勒公司销售额达6509.2万元,较2019年同期同比提升82.09%。

  此外,孚能科技还拥有广汽、长城、吉利、一汽等多家国内知名整车企业客户,并正在拓展大众、奥迪、保时捷等厂商,而这都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销售市场。

  孚能镇江三期扩产,规模化破题

  在动力电池行业,“降本增效”至关重要,而这需要以规模化作为基础。

  在过去几年,三元软包电池便面临着一定的规模化瓶颈。甚至,2019年国内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出现一定下滑。其中关键在于,国内软包企业产能仍未释放、未形成规模效应。

  反观三元软包技术路线,由于原材料使用、封装环节等方面与其他类型产品存在差异,原材料成本占比高于同行。其次,软包电池放量前期,尚未形成规模优势,部分材料需要以高价从国外进口,议价能力较弱。

  上述制约因素,使得孚能科技过去几年收入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自身盈利能力并未出现过于明显的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孚能科技动力电池系统的不断放量,原有产能显得捉襟见肘。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孚能科技产能为3134.25MWh,产量为2816.39MWh,产能利用率达89.86%。

  “公司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但受限于产能,公司仍然无法充分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孚能科技指出。

  正因于此,如何打破产能瓶颈,成为了孚能科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所以,公司计划将此次募集资金中的28.37亿元,用于年产8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孚能镇江三期工程)。

  在此之前,孚能科技已于2018年下半年,陆续启动了镇江一期和镇江二期项目,合计产能16GWh,预计项目完成时间为2020年。在三期项目扩产完毕后,孚能镇江总产能将达到24GW。

  “未来随着公司产销规模提升,产业链议价权提升,同时原材料本土化、规模化效应下成本有望持续下降。”中泰证券指出。

  按照孚能科技与戴姆勒公司初步洽谈,双方合作的EVA2项目将分为欧洲区、北美区、中国区三个子项目。

  其中,中国区的订单将在孚能镇江生产,欧洲区和北美区的订单需求,则计划由孚能科技未来在德国和美国设立生产基地承接。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