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通过研究陨石坑内尘埃,新发现证实行星撞击导致恐龙灭绝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1





  火山喷发还是行星撞击?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消息,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发现了导致恐龙灭绝的原因。通过找到撞击坑内的陨石尘埃这一关键证据,研究人员明确地将恐龙的灭绝与6600万年前撞向地球的行星联系起来。这项研究是2016年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最新成果,该计划由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联合牵头。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科学家们在地质层中发现了小行星尘埃,因此,小行星撞击地球而非一系列火山喷发导致了恐龙灭绝并引发了其他全球性灾难,一直是学界主要的假说。

  20世纪90年代,随着墨西哥湾下125英里宽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发现,行星撞击导致恐龙灭绝的假说得到了进一步证实,因为该陨石坑的年龄与岩层相同。

  证明小行星尘埃迹象的是铱元素,这种元素在地壳中很罕见,但在某些类型的小行星中含量较高。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从埋在海底的火山口收集了近3000英尺(约合3000米)的岩芯。在陨石坑中,撞击后数天至数年沉积下来的沉积层非常厚,因此科学家能够精确地确定,这些尘埃仅在撞击后20年就形成了。

  报道称,尘埃是数百万年前一颗直径7英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后的残留物,这次撞击导致地球上75%的生物灭绝,包括所有的非禽类恐龙。

  “我们的发现证明(地质层中的)铱异常与希克苏鲁伯陨石坑有关。”该研究的合著者、得克萨斯大学杰克逊地球科学学院的研究教授肖恩·古利克指出,估计撞击产生的尘埃在大气中循环的时间不超过几十年,这有助于计算物种灭绝所用的时间。

  研究人员表示,铱元素分析是由奥地利、比利时、日本和美国四个国家的独立实验室进行的,因此可以确保得到正确结果。除了铱,陨石坑部分还显示出与小行星物质相关的其他元素的含量有所上升。这些“小行星元素”的浓度和组成与在世界各地52个地点的地质层测量结果相似。

  研究人员说,通过在标志着灭绝时间的确切地质位置的陨石坑内发现小行星尘埃与匹配的化学指纹,这项新研究证实了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假说。报道称,这次研究任务帮助填补了关于行星撞击地球以及其导致的后果,还有生命恢复的研究空白。(作者:张佳欣)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