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险企秋招进行时 金融科技人才需求旺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4





近期,多家险企启动2023年校园招聘。

  记者梳理发现,金融科技类人才受到险企的青睐,有险企通过设置提前批招聘、开设金融科技类专项招聘等方式来招揽相关人才。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的应用将成为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险企可多方位加强对金融科技的运用,打造自身竞争力。

  金融科技岗成为热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3日,中国人寿(601628)、中国人保(601319)、新华保险(601336)、泰康保险、阳光保险、建信人寿、中邮保险、中国太平、民生保险、大家保险等多家险企已经启动2023年校园招聘。

  梳理后发现,金融科技类人才备受险企青睐,部分险企设置“提前批招聘”以趁早锁定人才,如中国人寿集团早在8月份就启动了2023年度校园招聘金融科技类提前批;阳光保险2023年科技培训生的招聘也早于2023年校园招聘启动。

  也有部分险企开设金融科技类专项招聘。如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设置“展翼计划”金融科技人才招聘项目;中国人保开设2023年科技专项校园招聘,并在官网招聘页面设置科技类岗快速投递通道。

  大数据、云计算等成为金融科技类岗招聘的高频词。如中国人寿集团的金融科技类提前批招聘涵盖网络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等岗位;人保寿险总部招聘的科技创新岗主要职责包括牵头组织推动AI、机器学习、区块链等科技项目的筹备。

  符合数字化转型需求

  对于险企热衷于招聘金融科技类人才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保险业正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险企对金融科技类人才需求旺盛。

  一方面,国家政策支持保险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今年1月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指出,大力引进和培养数字化人才,注重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数据复合型人才,重点关注数据治理、架构设计、模型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专业领域。

  另一方面,各家险企也在不断推动数字化转型。北京排排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分析称,近年来,许多险企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成立金融科技部门和平台,未来险企可能更着力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精细化运营,因此对金融科技类人才有较大需求。

  在半年报中,有部分险企披露了其数字化转型的进展。比如,中国平安(601318)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拥有逾3万名科技开发人员、近3900名科学家。中国太保(601601)半年报显示,今年2月,太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加强前沿技术研究方向探索,开发上线集团统一区块链平台等。

  险企将加强金融科技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化转型有助于险企改革创新及工作效率提升。险企可多方位加强对金融科技的运用,打造自身独特竞争力。

  东高科技首席策略研究员陈宇恒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带来了金融服务范围和业务模式的变化,同时也带来了金融交易、组织架构、操作形态的变化。金融科技的应用将成为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大数据的有效使用也可以提升保险公司的工作效率。

  在金融科技的应用方面,有专家认为,用金融科技精准定位市场是其中一个方向。“险企可以通过大数据提升市场营销和市场定位的精准水平。”陈宇恒建议。

  也有专家认为,险企未来可以利用金融科技服务于保险业务的全流程。杨帆表示,险企可以加强科技与业务结合,运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服务保险产品开发、销售、承保、售后保全、理赔等全流程。

  在外部合作方面,有业内人士建议,险企可利用金融科技与相关行业合作,搭建生态圈。“险企可以实现科技服务输出,比如通过物联网和保险相关的汽车、医疗等相关行业进行合作,搭建起一个新的生态圈。”陈宇恒表示。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