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灿瑞科技:抢抓行业风口和机遇 布局汽车车规线等高端芯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8





自2005年成立起,磁传感器芯片厂商灿瑞科技已在智能传感器领域深耕17年。灿瑞科技董事长罗立权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已形成超过200款磁传感器芯片产品,可与国际知名磁传感器芯片厂商的同类产品竞争。

在成功捕捉了消费电子市场的发展机遇后,灿瑞科技又在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风口。罗立权告诉记者,一辆新能源汽车的磁传感器等元器件用量可能是传统燃油车的数倍,公司已有磁开关、磁位置类产品量产,未来将逐渐拓展磁电流等系列产品。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快速增长,公司未来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前景非常可观。”罗立权期待着,不久的将来,灿瑞科技产品能在国内市场中取代国外产品甚至实现超越,使得“中国智造”迈入国际舞台。

深耕17载 可与国际知名同类产品竞争

2005年,一直从事集成电路营销和销售的罗立权,创立了灿瑞科技,开启集成电路产业的深耕之旅。“2008年,公司第一款传感器芯片产品导入某家电龙头时,当时市场被外资垄断,但我们的产品测试下来全部合格,而且价格比外资产品低了1/3。”罗立权回忆称,“紧接着导入其他家电大厂,家电市场就逐步打开了。”

基于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情怀,灿瑞科技17年来专注智能传感器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两大领域,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已导入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智能手机等领域的知名品牌终端产品。格力、美的等智能家居品牌,海康威视、Danfoss和英威腾等工业设备品牌,小米、传音、三星、OPPO、VIVO和联想等手机品牌,一系列耳熟能详的企业,目前都是灿瑞科技的客户。

“灿瑞科技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深耕磁传感器芯片这一非常小众、细分的领域,目前已形成超过200款磁传感器芯片产品,完成了高可靠性、高精度、低噪声、超低功耗、集成化等关键技术突破,主要产品可以与国际知名磁传感器芯片厂商的同类产品竞争。”罗立权向记者表示。

即便今年消费电子市场较为低迷,但灿瑞科技业绩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2022年上半年,灿瑞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3.2亿元,同比增幅超40%;实现净利润约8400万元,同比增幅近90%。

罗立权表示,这主要基于过去三年公司抓住了市场风口及机遇,即国内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尽管当前消费电子市场有所低迷,但公司通过调整细分产品结构以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公司业务仍在成长期。”

未来,在消费电子市场方面,灿瑞科技将不断拓展电源管理芯片产品线,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消费电子类产品波动会比较大,但我们还会在消费类产品里面找热门赛道,以谋取更好的发展。”罗立权说,“比如,加强对屏幕偏压驱动芯片及功率驱动芯片产品的研发,并开展锂电充电芯片、锂电保护芯片等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抢抓风口 力争汽车线等产品成第二增长曲线

在消费电子市场面临挑战之际,灿瑞科技已提前布局汽车车规线等高端芯片产品。

2015年起,灿瑞科技布局汽车车规线和工业线产品,2019年起,陆续获得了头部汽车Tier1及终端车厂的供应商资格认证,供应商资格认证的获取,会让后续车规线产品导入周期大幅缩短至6-12个月;同样2019年起,工业线产品成功导入像智慧安防等领域的应用。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不够,未来预计可以达到30%的增长率,公司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并将努力促成汽车线及其他工业线产品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罗立权说。

与不少集成电路企业主打设计,将晶圆和封装都外包不同,灿瑞科技则自建封装厂。罗立权透露,早在2013年公司即在上海松江投资建设了第一个封装厂;2015年又在嘉兴建设第二个封装厂,“第二个工厂即是为发展汽车电子产业铺路,2019年相关产品验证测试完成后,2020年汽车芯片供应紧张之际即导入了汽车产业。”

据透露,灿瑞科技汽车电子产品目前已导入了美国一家智能汽车大厂以及国内理想和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汽车车规线产品正处于批量爬升阶段,今年业绩贡献将比去年有较大提升。

新能源汽车基于三电系统的架构,与传统燃油车基于内燃机的架构很大的不同,在新能源汽车的内部电路中,有多个链路和节点都需要使用磁电流、磁角度、磁开关、磁位置等磁传感器元器件,一辆新能源汽车的磁传感器等元器件的用量可能是传统燃油车的数倍。

罗立权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每一类配件如电动座椅、电子助力转向、电子点火,车载雷达、自动变速箱、车载电池充电器等都需要用到公司产品中的一个或多个,“目前我们已经有磁开关、磁位置类产品量产,未来也会逐渐拓展磁电流等系列产品。”

随着灿瑞科技陆续有更多车规线产品进入验证和导入期,罗立权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品将贡献更多业绩。

未来愿景 从国产替代龙头到超越国外产品

在布局汽车车规线等高端芯片同时,灿瑞科技还将前瞻性布局一些新领域。罗立权表示,公司IPO募投项目中的的传感器研发即是结合客户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在现有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磁传感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高可靠性红外发射器设计技术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对智能传感器芯片进行迭代更新,加快对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进一步完善公司智能传感器芯片的产品结构,并向工业机器人、汽车电子、医疗监控、物联网与智能电网等下游应用领域拓展。

“比如,光传感器,我们可以拓展在ARVR领域的应用,公司已与AR的龙头企业比如MAGIC LEAP、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正在做一些应用研发。”罗立权说。

据透露,灿瑞科技未来产品方向包括磁传感器芯片和光传感器芯片。其中,磁传感器芯片领域,具体研发的产品主要包括砷化镓(GaAs)磁传感器芯片、锑化铟(InSb)磁传感器芯片、TMR磁开关传感器、电流传感器芯片、三轴可编程线性磁传感器芯片以及高精度可编程角度传感器芯片等;在光传感器芯片领域,具体研发的产品主要包括虹膜识别发射器及驱动芯片、3D TOF VCSEL传感芯片等。

国内集成电路行业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提升飞速发展,成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重要市场。随着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及平板电脑等3C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及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安防、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规模预计将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

“在国内集成电路行业下游需求旺盛的同时,我国集成电路仍大量需要进口,国产替代是必然发展趋势,具备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的企业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罗立权表示,“希望不久的将来,灿瑞科技的产品能在国内市场中取代国外的产品甚至实现超越,使得‘中国智造’迈入国际舞台。”

罗立权介绍,短期, 灿瑞科技希望借助此次IPO登陆资本市场,并通过募集资金投入更多的产品研发;中期希望借助磁传感器这一龙头产品带动全系列产品更深入的进入车载市场,实现车载多场景多产品全面覆盖,同时也把握好光伏、储能和工业智能化带来千亿市场机会;远期目标是希望实现工艺水平和设计能力双重提升,在今后实力足够强大时,构建产品线护城河从Fablite到IDM,实现全产业链把控。

“我们的愿景是希望从国产替代龙头走向引领全球技术创新,成为全球头部传感器及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供应商。”罗立权说。

(作者:张淑贤)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