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老坛酸菜”标准要来了!颜色须黄绿或青绿 闻起来、吃起来要有香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1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岳阳市华容县插旗菜业、锦瑞食品等从外收购“土坑酸菜”,存在卫生堪忧、酸菜来源不实等问题,立即引发网友巨大反响。

  插旗菜业官网显示,公司与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品代加工和原料直供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消息一出,各大知名品牌纷纷致歉或澄清,相关产品也遭各大电商平台下架。

  随后,有关部门对“老坛酸菜”的加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调味品协会也发布了对“老坛酸菜”的规定。

  中国调味品协会公示

  团体标准《老坛酸菜》征求意见稿

  10月19日,中国调味品协会近日公示了团体标准《老坛酸菜》征求意见稿。该文件规定了老坛酸菜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签、包装、运输、贮存,适用于老坛酸菜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4755474830948734742_w694h475.jpg

  《老坛酸菜》(征求意见稿)中规定,老坛酸菜是以新鲜芥菜为主要原料,经盐渍或不盐渍,添加或不添加食盐、白酒等辅料,放入洁净的陶坛中,发酵10天以上而成的腌渍蔬菜。

  征求意见稿对原料辅料、感官特性、理化指标等提出要求。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感官特性应符合以下要求:

  色泽:呈青绿色或黄绿色。 

  气味:具有乳酸菌发酵酸香气味,无异嗅。 

  滋味:具有乳酸菌发酵酸香风味,无异味。 

  状态:无霉变,无霉斑白膜,无肉眼可见外来杂质。 

1.jpg

  理化指标应符合以下标准:

2.png

  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官网显示,该协会由全国酱油、食醋、酱类、酱腌菜、腐乳、烹调酒和各种调味料生产经营及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组成。是跨地区、跨部门、不分所有制的全国性、非盈利性行业组织,是国家一级协会,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党建领导机关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它是根据自愿参加、平等互利的原则组成,按照民主协调原则开展工作。 

  据协会官网显示,该协会的会员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业,比如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    、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黄记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

  中国食品科学协会发布相关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规范酸菜生产,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9月底发布了T/CIFST 010-2022《老坛酸菜生产质量安全控制与管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规定了老坛酸菜生产过程中原料采购、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环节场所、设施、人员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准则。

  该标准规定,老坛酸菜是以新鲜叶用芥菜或经初次盐渍发酵后的叶用芥菜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老母水(酸菜母液)或乳酸菌,用传统陶瓷坛泡渍发酵而成的蔬菜制品。其中,“老坛”是指传统陶瓷坛以优质黏土或高岭土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陶瓷工艺制作,外壁上釉、内壁无釉,外密封,有坛沿设计用于水封,整体坛身无裂纹、砂眼的泡渍发酵用容器。“老母水”即酸菜母液,俗称老卤水,是指在传统陶瓷坛中添加新鲜或盐渍叶用芥菜或其他蔬菜、食盐和水,添加或不添加辅料、乳酸菌,经泡渍发酵产生的含活性乳酸菌、发酵代谢产物、蔬菜渗出的可溶性物质的混合盐水溶液。

  老坛酸菜的生产过程包括原料预处理、盐渍发酵、清洗、泡渍发酵、出坛切分、配料搅拌、灌装、杀菌等环节。该标准明确规定,新鲜芥菜应除去异物,挑出抽薹、空心、变色及病虫害等不合格的原料。新鲜芥菜预处理后或盐渍酸菜出池后,应进一步剔除异物、腐叶、黄叶、老根、木质层、粗纤维等不可食部位,再用水进行多次清洗,待最后一道清洗水清澈、无杂质后方可入坛进行泡渍发酵。泡渍发酵前,应对泡渍发酵车间进行清洁处理,对发酵过程中使用的工器具、陶瓷坛进行消毒处理。应按泡渍发酵工艺及配方要求添加原辅料,并依工艺要求进行发酵,并对相关操作进行记录,记录内容包括酸菜品种、入坛时间、入坛数量、原辅料名称及生产厂商批号、出坛时间等,泡渍发酵车间应进行温湿度记录。清洗后的盐渍芥菜应在2小时内放入发酵陶瓷坛,并及时加入食盐水或清水进行密封泡渍发酵。

  该标准对老坛酸菜加工的选址、厂区环境、厂房和车间都做了具体规定。而在盐(泡)渍发酵设施上,明确要求盐渍发酵池内壁要进行加固和安全处理,其涂料应满足GB4806.10的标准,以及做到无毒、耐酸、耐碱、耐腐蚀,对酸菜风味无不良影响;有较高的机械强度、致密的结构和足够的厚度,不渗漏。此外,设施应设置在有棚顶、四周防护、防晒、防雨、通风、无外界污染和不致外界污染的平整地面。

  统一、康师傅方便面营收均有增长

  作为国内方便面市场的两大巨头,今年3月曝光的“土坑酸菜”事件对康师傅和统一的市场口碑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一度让消费者对两大企业失去信心。 

  不过,该事件对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 

  8月22日晚,康师傅控股(00322.HK)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公司营收约为382.17亿元,同比增长7.97%;毛利约107.86亿元,同比下滑1.87%;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下滑38.42%。 

  具体分业务来看,方便面业务营收为135.48亿元,同比增长6.49%,占康师傅总营收的35.45%,净利润同比下滑39.23%至5.44亿元;饮品业务营收为242.98亿元,同比增长9.08%,占康师傅总营收的63.58%,净利润同比下滑37.06%至7.44亿元。 

  康师傅将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3.26个百分点至20.63%,饮品毛利率同比下降2.64个百分点至 32.14%。”康师傅在财报中称。 

  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下称“统一”)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39.4亿元,同比增加7.17%;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减少27.49%,同样增收不增利。 

  具体而言,2022年上半年,统一食品业务的营收为53.69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方便面业务营收51.42亿元,同比增长16.9%;饮品业营收为82.48亿元,同比增长4.9%。 

  据时代财经,有卜蜂莲花等商超的工作人员曾告诉记者经,虽然康师傅和统一老坛酸菜方便面的销售近乎停滞,但其他口味的方便面销售仍比较正常。而因“土坑酸菜”事件下架的老坛酸菜方便面如今已在大部分线上和线下零售重新上架。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