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290亿元!这家半导体显示龙头加码VR新技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31





  10月30日晚间,半导体显示行业龙头京东方A抛出290亿元的项目投资计划,拟加码布局VR显示产品市场。

  公告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创元科技拟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建应用LTPO技术的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着力布局VR显示产品市场,巩固公司半导体显示行业龙头地位。

  提前布局VR新技术、新产能

  根据公告,项目主要产品为VR显示面板、MiniLED直显背板等高端显示产品;设计产能为50千片/月;项目建设周期为2023年—2025 年,2025年量产,2026年满产。

  项目总投资290亿元。项目公司初始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后续各股东增资至145亿元,其中京东方负责筹集115亿元,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筹集30亿元,通过北京屹唐智显科技创新产业合伙企业投资至项目公司,项目总投资与注册资本的差额部分通过项目公司外部融资解决。

  该项目也是公司对LTPS/LTPO技术和产能的提前布局。

  据了解,LTPO 技术相比目前主要应用的LTPS 技术,能够在增加有限成本的基础上满足VR 产品对于像素密度进一步提升的要求。因此,LTPS/LTPO 技术有望成为未来VR产品中的主流显示技术。

  公司称,“考虑到京东方当前并不具备应用于VR产品的LTPO 技术批量量产的产能布局,为抢占未来VR市场份额,满足战略客户的需求,京东方有必要进行应用于VR产品的LTPS/LTPO相关的技术和产能布局。”

  公司同时表示,在技术方面,公司在LTPS和Oxide量产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车载、创新应用、VR等中小尺寸产品实现了品牌客户的量产,具备了业内一流的量产技术水平。产品开发方面,公司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已掌握包括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在内的技术专利约7万项,年新增专利申请量超3000 件。

  目前,与本项目相关的核心技术专利积累已有50多项,覆盖LTPS、LTPO 等关键环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超窄边框技术,超高PPI(1500)技术,全反射技术等均为行业内的首发技术。

  京东方进一步表示,通过布局LTPO技术,有助于积累超高分辨率半导体显示技术,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提前布局MiniLED尖端驱动架构,能够有效提升MiniLED 产品综合竞争力。同时,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提升公司高端显示器件产量和实现产业化,扩大规模优势,构筑更高竞争壁垒。

  欲加快“屏之物联”战略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方是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典型代表,总产能占全球份额的28%,年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26%。

  近5年来,为顺应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正在加快以“屏之物联”为战略的物联网转型步伐,即抓住在“屏”上的资源,确定未来有增长潜力的核心赛道(Mini显示、传感、物联网创新、智慧医工)等。同时力推显示业务由规模领先转向技术领先与品牌领先。

  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超45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90%,海外专利超33%;柔性OLED、传感、人工智能等创新领域专利占比超50%。前沿产品方面,公司超薄玻璃基NB背光完成工艺路线搭建,实现业界最薄模组;车载产品全球首发40寸以上超大尺寸及曲面车规级OLED产品;防窥显示360°全方位可切换技术实现全球首发;小间距LED全球首发直显玻璃基P 0.9 4K产品。

  同日晚间,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27.44亿元,同比下降19.45%;归母净利润52.91亿元,同比下降73.75%。其中,第三季度营收411.34亿元,同比下降26.79%;归母净利润亏损13.05亿元。

  据了解,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半导体显示行业需求收缩、供给过剩、预期转弱,主流尺寸TV面板价格同比下滑。

  “目前面板价格持续走低,有诸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影响,有疫情原因导致的过去2年宅经济透支消费,有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因素影响导致的供应链和物流海运成本持续提升,有俄乌战争等突发因素导致的消费者保刚性导致的需求的大幅下降,这些影响是综合性的,未来一段时间我认为还会持续,但目前也已到了筑底阶段。”此前,公司董事长陈炎顺在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京东方是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的领头企业,我们拥有全球化的供应体系、全球化的客户体系、全球化的技术研发体系和全球化的生产保障体系,我们目前面临的经营压力更多的来自于众多因素叠加最后形成的需求不足。”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