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企业试水AI面试 求职者一边研究面试技巧一边“吐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1






  近年来,为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AI面试被不少公司引入招聘面试环节,成为简历初筛后了解求职者的新方式。求职者学习研究面试技巧的热度不断提高,同时AI面试官冷酷机械、缺乏互动引发“吐槽”,部分求职者对AI面试的效果表示怀疑。

  瞄准市场营销岗位的2022届毕业生李小嘉,在秋季招聘中向各大快消企业投递了简历,也收到了不少企业的邮件回复。在这些回复中,他发现了一个频繁出现的关键词——AI面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AI面试已经被不少公司引入招聘面试环节,成为简历初筛后了解求职者的新方式。

  已逐渐习惯线上授课、线上招聘的年轻毕业生们,对AI面试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但仍表示不适应。同时,求职者们对AI考官的机械表达以及考察判断力有所质疑,不少求职者一边学习研究面试技巧一边“吐槽”。

  求职者碰上AI面试官

  点击企业发来的AI面试链接后,电脑屏幕上立即出现一个虚拟人物以及一行文字:欢迎参加此次AI面试,面试共有4道题目,准备好后请点击“开始”按钮作答……这是李小嘉在秋招时遇到的招聘“新玩法”。

  对李小嘉来说,企业招聘采用AI面试的方式在他的意料之中。“在准备面试攻略过程中,我看到有参加过的人提到了这个新动向,也有人分享了题库和技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在准备面试答题的基础上,更加注意时间把控和语言表达逻辑,这是社交平台上求职“过来人”给出的建议。

  之所以对时间把控相当看重,与AI面试的设置有关。据求职者丁丁介绍,在她经历的某食品公司的AI面试中,共有3道全英文作答的提问。一旦点击开始答题,系统就会对求职者进行3分钟倒计时的视频录制。倒计时结束后,系统会自动提交视频且答题者无法修改,并立即进入下一道题目。

  “一直能看到屏幕上的倒计时,导致我对时间很敏感,过程也很紧张。”第一次接触AI面试,丁丁认为自己作答表现并不太好。

  与丁丁的情况不同,毕业生小张参加的AI面试,每道题都有3次录制机会并可以回看,但她在第一次进行AI面试时,过程仍不顺利。

  小张收到AI面试邮件时,正忙着暑期实习,只能在实习单位的茶水间里匆忙参加面试。“看着镜头里的自己感觉很陌生,每道题都录了3次。当时周围有人来来回回走动,录制效果很不理想。”仍在求职的她,准备下功夫提高自己在AI面试中的表现。

  AI凭什么当面试官?

  记者采访了解到,AI面试已应用于快消、银行、咨询等行业,外企、国内大型制造企业、通信公司、银行等均有使用,在行政、柜员、客服、工厂操作工等职业要求标准化较高的岗位招聘中,AI面试官出现得更为频繁。

  那么,AI究竟是如何考察求职者的呢?“以智联招聘的‘AI易面’为例,它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模拟真实面试场景融合,结合视频分析技术、语音分析技术、语义理解技术、人脸特征识别技术、测量技术等,对候选人的岗位素质进行全面分析评估,最终对候选人人才画像进行解析。”智联招聘测评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娟娟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AI面试官是否靠谱,是招聘企业与求职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据田娟娟介绍,在“AI易面”使用过程中,曾有一家通信公司在使用AI面试的同时,组织HR同步对求职者进行评估,结果显示AI评价与HR的匹配度达到90%以上。

  目前,国内不少人力资源企业和科技公司都在进行AI面试产品开发。招聘服务创业公司诚需猿今年刚刚推出了“远程筛选”产品,帮助企业对求职者进行AI面试。该公司创始人李想介绍说,“AI面试适用于校招季的大批量筛选,根据企业反馈,AI面试系统能够帮助招聘方节省约40%的时间,超预期完成招聘任务。”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杏果表示,疫情背景下,跨区域流动、面对面接触受到限制,传统的招聘方式受到影响。同时,网络招聘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为AI面试这一创新模式的出现提供了技术支撑。

  “AI面试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节约成本的独特优势,使其受到招聘方的青睐,也能减少招聘官个人偏好对招聘结果的影响,基于大数据分析智能化地筛选出符合岗位要求的人才。”李杏果说。

  AI只是传统面试的补充

  随着AI面试在招聘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求职者们研究AI面试技巧的热度也不断提高。记者在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平台上看到,今年以来,有关AI面试的攻略正逐渐成为热门内容,AI面试流程、视频录制小技巧、AI面试题库及答题模板等均收获上千收藏。

  然而,在采访中,不少求职者表示,即使能够较快适应AI面试所提出的新要求,但面对AI面试官,仍会感到不自然,同时对AI面试的效果也有所怀疑。

  “你最有挫折感的事情是什么?”这个问题,小张已经被3家公司的AI面试官问过了。小张说:“在AI面试时遇到重复的问题会很烦躁,因为要在镜头前反复录制一个回答。而且这本来是一个很感性的问题,放在一个人与人有情感互动环境中说出来会比较自然,但AI面试官只会机械地发出‘我已经收到了你的答案’,并没有交流性的回应。”

  AI面试缺乏互动感,让李小嘉认为求职者很难真正展现自己的优势,也不如面对面的交流更有针对性。丁丁则认为,求职者只是在根据指令完成任务,没有主动性。

  “当下AI面试产品,更多是作为传统面试的补充,还不能替代人。”田娟娟表示,求职面试终究是人与人直接的互动,AI技术的支持更多是提供一些参考,提高面试效率,录用决策还需要人来做最终把关。

  李杏果提醒,求职者应避免以标准化的简历投递所有应聘岗位,要更加重视自身的真才实学,凭借岗位所要求的素质在AI面试中脱颖而出。同时,AI面试也会分析求职者的价值观、求职动机等因素,以形成全面了解,求职者需要针对性地进行展示。(作者:刘小燕)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