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华为新动作!折叠屏手机“折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3





  售价5988元起!

  出乎业界的意料,华为直接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的售价降到了直板手机的水平。

  11月2日,华为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了折叠屏手机Pocket S等多个新品。

  华为Pocket S不到6000元的起售价公布后,立马在业界引发热议。有业内人士预期,华为此举将引发折叠屏手机的降价潮,加速折叠屏手机“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研究机构预期,伴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产业链的逐渐成熟,未来主流折叠屏手机或降至5000元~8000元价格带,折叠屏手机或将迎来快速放量的高速发展期。

  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销量有望达1569万部,同比增长107%。三星则预计,到2025年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0%。

  开启折叠机“5000元”时代

  11月2日晚间,华为正式发布全新旗舰小折叠Pocket系列—华为Pocket S,起售价5988元,首次把折叠屏手机的入手门槛降到6000元以内。

  据介绍,华为Pocket S采用竖版小折叠设计,打开是一部直板手机,合上就像一款精致的粉饼盒。采用业界首创多维联动升降水滴铰链,呈现出近乎无缝的折叠形态;同时搭载业界首创超冷柔性石墨烯散热系统,可时刻保持“冷静”;更有鸿蒙操作系统3.0加持。

  比起它的性能和创新,这部折叠屏手机更让人关注的是它的价格,据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介绍,华为Pocket S 128GB售价5988元;256GB售价6488元, 512GB售价7488元。

  华为上一代竖版折叠屏手机P50 Pocket 256GB版本售价8988元;512GB则售价9988元,艺术定制款售价则超过1万元。新机的降价幅度让业界感到惊讶。

  今年三季度发布的折叠屏手机,价格已经出现往下走的趋势。今年8月发布的三星Z Flip4竖版折叠屏手机售价7499元(256G)起,而前代Z Flip3 128G版本是7599元,相当于新配置提升,价格还便宜了100元。

  小米今年8月份发布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IX Fold 2售价8999元,较上一代发售价降了1000元。

  目前为止,折叠屏手机主要用户群还是一些科技迷、商务人士,以及追求时尚潮流的女性用户。伴随着折痕、厚重以及软件适配等问题的逐渐解决,价格高昂成为阻碍人们购买的主要原因。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就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用户能接受的折叠屏手机价格是3000-8000元,其中,37.4%的受访用户接受5000-8000元的折叠屏手机。

  “华为作为折叠屏赛道的引领者,率先大幅降价或引发跟风,这将提升消费者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接受度。”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折叠屏出货量持续增长

  得益于多款新品集中上市,折叠屏手机在三季度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趋势。国际数据公司(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单季出货量超过100万部,同比增幅约246%,创有史以来最大单季出货量。

  2022年前三季,国内折叠屏产品出货量已超210万部,而去年全年才卖出约150万台。

  分厂商来看,折叠屏赛道竞争日趋激烈,华为依然占据国内折叠屏市场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44.9%,但较上半年市占率63%大幅收缩。

  三星在8月份推出了Z Fold4和Z Flip4两款新品,市场份额从9.3%攀升至22.2%,排名跃居第二位。

  而同样在三季度推出新品X Fold+系列的vivo,三季度市场份额也大幅提升,从上半年的1.8%升至11.9%,排名提升到第三位。

  小米新款MIX FOLD 2凭借轻薄化的外观也获得了比上一代产品更好的市场口碑,市场份额增长到9.3%,位居第四。

  荣耀Magic V系列的市场份额也从上半年的6%提升至7%,排名第五。荣耀折叠屏新机已经在备货,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举办的首届荣耀开发者大会上发布,除了在国内销售,荣耀下一代折叠屏旗舰也将在欧洲多个国家上市。

  上半年在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高达18.3%的OPPO,因为新产品没有跟上,在三季度跌出了前五。不过,据产业链消息称,OPPO的折叠屏新机已经在筹备当中。

  尽管折叠屏手机出货量高速增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折叠屏手机销量还是太小,对于供应商、渠道商来说意义不大。要想成为主力机,价格还要往下走。”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113万台,同比下降11.9%。折叠屏出货量约215万台,渗透率仅约0.3%。

  即将发布的横版“大折叠”手机售价会否大幅下调,市场人士都在密切关注。

  上市公司

  积极参与折叠屏技术创新

  折叠屏手机价格日益“平民化”,与产业链技术逐渐走向成熟有关。伴随着国内安卓阵营折叠屏手机不断推陈出新,多家国产供应链企业成长迅速,部分企业甚至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

  折叠屏手机最大的成本增量为可折叠AMOLED柔性屏,在该领域,国内厂商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

  比如,2021年,京东方柔性AMOLED出货量近6000万片,根据咨询机构数据,其全球市占率约17%,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京东方A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2年公司柔性OLED屏年度出货量目标预计将达8000万片,柔性OLED智能手机、高端折叠手机显示产品出货量及出货占比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TCL科技也表示,目前公司曲面屏和柔性折叠屏已完成品牌厂商产品交付和上量,正在持续导入全球一线品牌客户,优化客户结构。

  铰链是折叠屏手机的核心精密组件之一,MIM和液态金属工艺是实现高性能铰链关键加工技术。

  精研科技表示,公司已具备折叠屏手机转轴(铰链)MIM件及整体铰链组装的研发、量产能力,在MIM零件方面已持续为主要折叠屏手机头部品牌客户进行量产出货,在转轴组件方面也在为某全球安卓系手机头部品牌厂商批量提供转轴组件。

  宜安科技也表示,公司液态金属铰链结构件已在多款折叠屏手机上实现应用。

  盖板方面,长信科技称,在UTG方面目前已经有订单落地,客户既包括面板厂也涵盖手机大牌客户, 公司已具备UTG量产能力,现有产能和规划建设产能可以满足客户未来需求和时间节点要求。公司将积极和国内面板商巨头进行高层次业务合作,联手开拓可折叠手机市场,上述业务将会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新纶新材也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折叠OCA已量产并成功应用于小米MIX Fold 2、OPPO Find N等高端折叠屏手机。

  弘信电子称,随着折叠屏核心物料产能瓶颈解决,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大增,对FPC等重要物料将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公司目前已成功供货几款折叠屏产品,同时也有新的产品在打样中。

  春兴精工称,公司参股子公司深圳凯茂已与摩托罗拉就超薄折叠屏玻璃业务达成合作。长盈精密也表示,公司有向OPPO和vivo提供折叠屏手机结构件。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