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超57.69%,华厦眼科规模、人才“先发优势”突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7





  11月7日,华厦眼科正式在A股上市交易,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始终专注于眼科医疗服务,至今已成长为占据领先市场地位的大型眼科专科连锁医院集团。

  截至目前,公司开设的57家眼科专科医院,覆盖17个省及46个城市,辐射国内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华北等广大地区。

  2021年,华厦眼科门诊人次达167.14万人次,实施眼科手术的手术眼数达29.28万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7亿元,收入规模、分院数量和年门诊量等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而随着此次成功上市,华厦眼科将展开新一轮扩张和升级,募投项目包括天津华厦眼科医院项目、区域视光中心建设项目、现有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升级项目、信息化运营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这在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将对其各分院的诊疗服务能力、智能化服务水平和患者的就医体验等方面带来显著提升。

  核心经营数据稳健增长,近三年收入利润稳步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具备眼科全科诊疗服务,覆盖白内障、眼底、屈光、斜弱视及小儿眼科、眼表、青光眼、眼眶和眼肿瘤、眼外伤在内的眼科八大亚专科,及眼视光专科。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3亿元、24.7亿元、和30.1亿元。就收入构成来看,以上眼科医疗服务亦始终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上述期间,公司来自眼科医疗业务的收入占比始终在87%以上,配镜业务收入占比保持在10%左右,另有少部分收入来自于药店业务。

  进一步细分,眼科医疗业务中,白内障、屈光及眼底诊疗项目在各期收入占比均位列前三,合计占比超过70%,是公司的眼科医疗业务中的重要项目。

  同时,受益于同期整体毛利率的提升,公司利润规模随之扩大,净利润由2019年的1.82亿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4.54亿元。

  上述增至趋势一直延续至今,随着公司业务结构的丰富,今年公司眼科医疗业务收入、利润、现金流继续保持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2,299.85万元及40,202.53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15%及20.06%。

  而按照公司的预计,全年公司扣非后利润可达5.55亿元至5.95亿元。

  规模、人才优势突出,汇聚多名国际级眼科专家

  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诊疗人次的提升,在同样的设施及环境下,成熟医院的单位非人工运营成本将逐步降低。

  市场新入者在建立起自身的规模效应前,往往面临着诊疗人次少,单位成本高的难题,在盈利端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反观华厦眼科,作为大型眼科专科连锁医院集团具备突出的先发优势。

  以2021年为例,公司年门诊人次达167.14万人次,实施眼科手术的手术眼数达 29.28万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7 亿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同时,在过往的连锁化扩张过程中,公司也积累了标准化、体系化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以及集团化统一管理模式,使得公司在设备采购、人才引进、营销推广、资金使用等方面具有规模效应,这也为未来持续的异地复制打下了基础。

  在已经开设的57家眼科专科医院中,成熟医院盈利逐渐释放,新建医院陆续成熟,随着新建医院在当地市场品牌知名度和获客能力的提升,当其收入达到一定规模后,也将迈过盈亏平衡点。

  除此以外,医疗行业还存在人才、资金和品牌等多方面的壁垒。

  而在人才方面,华厦眼科由于起步较早,汇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眼科学界专家,使得公司具备探索眼科前沿技术的可能。

  截至目前,公司专家团队可以覆盖眼科八大亚专科及眼视光,汇聚了黎晓新、赵堪兴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眼科学界专家,以及刘旭阳、王利华、王骞等9名学科带头人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各专业学组中分别担任副组长或委员。

  其中,黎晓新教授专注于视网膜疾病的研究与治疗,是我国玻璃体手术外科的开拓者,赵堪兴教授则在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有深刻造诣,是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开拓者和领军人物。

  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医务人员达3278人,为公司临床诊疗服务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上述专家团队,加上公司建立起的覆盖全国的诊疗服务体系,通过定期进行业务交流讨论会,以及共享临床诊疗的前沿技术、运营经验和管理理念等方式,使得华厦眼科具备了稳定输出优质诊疗服务的能力。

  硬件、软件双提升,助力市场渗透率稳步增长

  也正是受制于融资渠道单一,以及较强的市场拓展诉求,华厦眼科才启动了此次IPO上市。

  而就其募资用途来看,亦着重聚焦于自身“硬件”和“软件”的双提升。

  根据招股书,此次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华厦眼科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其中6100万元投向天津华厦眼科医院项目,22963.8万元投向区域视光中心建设项目,20386.8万元投向信息化运营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其中,天津华厦眼科医院项目,旨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眼科医疗市场需求、布局全国眼科医疗服务分支机构网络、实现规模化扩张而实施的建设项目,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区域视光中心建设项目,则是为了深度挖掘眼视光服务市场,同时为公司现有医院导流。

  “区别于传统眼镜零售店,公司建设的视光中心可提供基础的眼科检查,对潜在有进一步就诊需求的患者,可为公司下属医院实现导流。”华厦眼科指出,针对需要进行验光配镜服务和简单视功能检查的患者,其可以直接在当地较近的视光中心进行,可为公司下属各医院起到分流作用,为患者带来良好的诊疗环境。

  此外,随着信息化运营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落地,则有益于提升整个公司的运营效率和诊疗实力,同时推动业务流程优化,有效降低成本。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以上项目的推进,公司医院布局、医疗服务供给和内部管理能力都将出现明显提升。

  按照华厦眼科的规划,公司未来持续提升自身在眼科专科医疗服务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巩固自身的行业领先地位,为更多的患者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眼科医疗服务。

  并以此作为基础,深度打造优质品牌与口碑,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稳定增长。

  此外,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整体需求的扩大,华厦眼科作为眼科行业龙头,可畅享行业发展红利。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