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得利斯携手三家公司发力互联网新零售 推动预制菜向C端快速渗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8





  近两年在预制菜赛道表现亮眼的得利斯,拟借力加码互联网新零售,助力公司预制菜业务加速向C端渗透。

  11月7日,得利斯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杭州海先友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先友”)、烟台彦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彦伯食品”)、海南齐鲜达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齐鲜达投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联网新零售业务。

  得利斯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次各方合作拟孵化新品牌“齐鲜达”,争取第一年度完成新零售新增销售2亿元,以后每年不少于50%的增长。通过这一布局,公司拟推动营销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预制菜产能利用率,提升经营业绩。

  先借力再自建渠道

  根据公告披露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得利斯的全资孙公司聚利食品为合作经营主体,海先友、彦伯食品、齐鲜达投资三方向聚利食品投资,投资后,海先友、彦伯食品、得利斯拟各占聚利食品30%的股权,齐鲜达投资拟占10%的股权。

  天眼查数据显示,海先友由抖音头部直播MCN机构聚匠星辰和昊鑫妍(山东)供应链管理公司共同成立,目前业务版块包括抖音授权产业带服务商、品牌孵化中心、抖音代运营、直播培训、供应链及云仓等。海先友大股东聚匠星辰则是由著名音乐人、投资人胡海泉跨界创立的一家基于新零售的MCN运营服务平台,旨在孵化优秀消费品牌。

  此次合作意味着得利斯拟携手胡海泉旗下的MCN运营服务平台,以及彦伯食品这样具备完整供应链体系的电商新零售品牌,合力搭建新媒体运营团队,开展新零售销售业务。

  根据公告,拟确定孵化的新品牌齐鲜达,将由得利斯负责提供相匹配的产品,包括预制菜系列产品、低温肉制品、发酵肉制品、海鲜产品、生鲜制品等。

  得利斯董秘刘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正不断加快营销网络体系建设,预制菜领域目前占比较高的还是B端客户,对于C端则坚持传统商超、新零售等同步推广。由于公司拟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新零售销售业务,包括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直播带货、视频带货、品牌种草推广等,由此达成合作意向。根据公司的战略思路,得利斯的预制菜业务加速向C端渗透,近两年重在借助合作伙伴的资源和渠道,未来公司或再自建渠道。

  公司表示,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公司预制菜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布局。公司还计划联合各类合作社、贯通产业上下游,形成明星直播电商、品牌营销服务、供应链整合和直播人才培训“四位一体”的业务布局,推动公司及所在区域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C端市场有望扩容

  据记者观察,预制菜风口下,涌入该赛道的企业一方面依据各自特色加速在B端跑马圈地,另一方面则通过互联网新零售的方式大力推动预制菜向C端的渗透。目前,民和股份、龙大美食、得利斯等上市公司正纷纷加大互联网新零售的布局力度,推动各自的预制菜业务在C端拥有一席之地。

  “相对于B端,C端要求分散,管理门槛较高,消费习惯培育有望扩容。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新零售渠道的开拓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消费者认知。”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创始人伍岱麒也认为,预制菜尚处于行业发展早期,产业集群建立、渠道搭建完善后,消费者培育逐渐完成,才会形成良好的循环。类似于得利斯这样借力专业公司做资源整合,相较于单个企业进行销售,或会形成不同的优势。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新零售电商模式非常适合发展预制菜,反过来,预制菜的盈利能力和增长空间,也为新零售领域带来了生机。

  对于目前在预制菜赛道加速布局的传统食品加工企业来说,洪勇认为,通过预制菜的全产业链布局,传统食品加工企业可以达到长期拉动业绩的目的。但在这一过程中除了注重与互联网新零售专业团队的合作,更应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吸引及培养预制菜领域人才,高度重视预制菜菜谱和工艺的提升。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